【“双争”活动专题】探索“四个+”工作法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发布日期:2019-07-23 07: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于信访工作实践,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近期,全省信访系统组织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为配合活动开展,本平台设立“双争”活动专题,择优宣传各地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相关信息将逐一发布,敬请期待。


探索“四个+”工作法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今年以来,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积极探索“四个+”工作法,努力在“马上办”、“简易办”、“减访累”、“解难事”上下功夫,取得显著效果。 

实施“网络+网格”双驱动,牵引“马上办”。依托阳光信访系统和镇、村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实施“网络+网格”双轮驱动,带动信访事项办理快速起步、马上办理。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络功能,大力推行网上信访、手机APP、微信信访,积极推动网上与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方便群众反映诉求,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以镇、村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为依托,将信访工作嵌入其中,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及时上报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由镇(街道)及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处置,促进社会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信访问题。

构建“评估+研判”双机制,推动“简易办”。注重在事前评估和每日研判上下功夫,构建“评估+研判”双机制,推动信访事项办理进入“快车道”。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提前介入、超前谋划,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尽快找到化解矛盾“金钥匙”。建立由1名区分管领导牵头,区委办和区信访、民政等6个单位负责人参与的“1+6”每日信息研判机制,重点对信访形势进行动态研判,及时将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就地化解,有效缩短办理时限。

推行“督办+问责”双激励,实现“减访累”。大力推行督导、问责联动激励机制,压实初信初访和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切实减轻群众“访累”。建立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区信访联席会议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信访大督导工作机制,按照“合理诉求在初信初访中一次解决到位”原则,对转送交办的事项采取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等方式定期进行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综合运用督导结果,着力解决处置初信初访不力等问题;对无正当理由超期未办的进行通报、责令整改;对因处置初信初访不及时、反馈回复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责任倒查。

坚持“领导+部门”双到位,聚力“解难事”。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形成“一人牵头、分解落实”和区、镇(街道)、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合力解决疑难杂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探索建立“四有”常态工作法,做到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接访下访月月有计划、日日有安排、人人有参与、件件有回音。注重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定期组织疑难信访事项集中“会诊”,由区信访局牵头,会同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逐一分析、逐案过堂,厘清重点、对标销号。针对涉众型信访矛盾,建立由条线分管领导包案、责任部门牵头、属地工作疏导、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联动化解机制,切实加快问题化解力度。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   赵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