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比赛》践行新思想 做“四有”信访干部

发布日期:2019-06-28 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践行新思想  做“四有”信访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信访干部要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武装头脑,付诸实践,以“四有”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凝心聚力谱写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践行新思想,信访干部要有优秀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信访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做好信访工作是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新时代信访干部要当好“引导员”。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多补理想信念之“钙”,做到头脑清醒,思想坚定。二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服务,始终做一名政治合格的信访干部,这是对信访干部基本要求,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融入骨子里的政治品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政治坚定,忠诚党的信访工作事业,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三是要弘扬社会正气。做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传递正能量,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扶危济困,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

二、践行新思想,信访干部要有深厚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新时代信访干部要当好“服务员”。一是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理念,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宗旨,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二是要有真挚的服务态度。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许国许民的为民情怀看齐,以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办理好群众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带着感情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真诚服务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三是要有坚实的群众观念。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做到矛盾问题发生到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服务群众就做到哪里,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以群众意愿为本、以群众期盼为愿、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满意为准,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三、践行新思想,信访干部要有高超的能力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信访干部要高度重视群众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与群众沟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新时代信访干部要当好“调解员”。一是要提升信访接待的艺术。用为民、亲民、爱民之心实行零距离服务,以语言形态可亲得体做好面对面接访,细心听取诉求,耐心沟通交流,悉心解决问题,力求钝化矛盾、停诉息访。二是要提升宣讲政策的水平。熟悉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熟悉风俗民情和职能部门的文件规定及信访部门的业务规范,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政策解释,作出准确处理,加强教育疏导,使信访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三是要提升综合协调的能力。信访事项往往涉及多个部门、涉及前后政策调整和衔接,信访干部要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人的诉求,特别是对于复杂疑难信访问题,要及时汇总,牵头会商会办,发挥各部门共同协调处理危机的作用,科学作出决策,合情、合理、合法地处理信访事项。

四、践行新思想,信访干部要有果敢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工作,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信访干部要当好“战斗员”。一是要强化矛盾源头治理。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夯实基层信访干部责任意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发挥基层干部、基层组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二是要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信访干部要树立首接首办负责的意识,从接待登记开始,直到办结答复,环环相扣,步步落实,确保依法依规、按章办事,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处理意见,做到程序性、实体性到位,按时主动给信访人一个结果,持续跟踪,兑现承诺,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要全力推进诉求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化解信访矛盾是信访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要注重综合施策,善于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去解决问题,善作善为,善作善成,用持之以恒、崇尚实干、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岗位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信访问题,肯深入进去、直面问题、了解实情,吃透政策、找准症结、紧盯不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来源:镇江新区信访局  包庆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