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淮安市淮阴区信访局主任科员徐丽

发布日期:2019-06-14 07: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25年来,她累计接待来访群众近万人次。

25年来,她协调解决各种信访问题3000余件,其中疑难复杂信访问题300余起,做到了“零失误”“零投诉”,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她叫徐丽,是淮安市淮阴区信访局主任科员。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她从未懈怠的坚守与付出。自1995年6月大学毕业分配至淮阴区信访局以来,徐丽为信访事业奋斗的脚步却从未停息。真情接访、扎根基层,她用朴实无华的辛勤付出,温暖着这一方水土,先后获得了淮阴区“十佳公务员”、淮安市“信访工作标兵”等称号。


一颗上进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我们要搬新家了!”郭老爹搬家的时候特地给徐丽打了个电话,与她分享这个喜讯。“这多亏了徐局长你,要不然我们恐怕还挤在租的房子里呢。”

“我与郭老爹一家是老交情了。”徐丽说。2003年房屋拆迁时,郭老爹不满补偿条件,一直未领取补偿款,一家人在外租房居住,期间,多次越级上访。徐丽接手该信访事项时,有人劝她:这事过去十多年了,时间跨度长、政策限制多,你不理就没有责任,一管就会“引火烧身”,别给自己找事了。但徐丽却认为:既然区领导将案件交给我,我就要敢于担当。在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下,她查阅大量资料,多方求证,多次走访调查,做安抚、听诉求、摸情况,协调各单位,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终于为郭老爹一家解决了住房及补偿问题。

能成功化解这一起长达15年的积案,离不开徐丽的一颗上进心。“刚到接访岗位时,我就是一个‘菜鸟’,面对群众上访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徐丽说,基层信访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面广,这让她意识到,有干事的热忱远远不够,还需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养。她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政策,参加南京大学法律本科自学,以提升自己处理信访矛盾的水平。她还专心研究本职工作业务,用心学习其他单位经验做法。淮安市信访局提出心理咨询师介入化解信访疑难问题工作要求后,徐丽又通过自学和考试,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证书。


一颗责任心:群众的笑脸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春节前夕往往是农民工因欠薪问题上访的集中爆发期。2019年2月1日,区信访局当天接待处理7批农民工讨要欠薪信访事项,下午5点又来了第8批农民工。“那天下着雨,快下班时又来了100多名农民工,乌泱泱地挤满了接待大厅。还有两天就过年了,大伙都急着要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情绪很激动。”徐丽对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我们当机立断找来资产公司、开发商、包工头进行协商处理,最终成功拨付80多万的欠薪。”

“就在以为大功告成的时候,又出现了问题。”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开发商的财务还没有做银行对账工作,这就意味着第二天欠薪的农民工到银行还是拿不到工资。徐丽和两名同事立即决定留下来帮忙,一直到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才把最后一个人的工资核算完毕。

25年来,这样的工作太多了。“只要是涉及群众的事,再小的也是大事。我们要做群众的‘出气筒’,政府的‘减压阀’,特别是要重视初信初访受理办理,否则可能会形成重信重访,变成积案难案。”在徐丽眼里,信访问题无小事,百姓利益高于山。“信访工作看似很难,其实也不难。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在他们有需求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他们就会支持你、理解你。”徐丽说。这些年,她苦过、累过,然而看到一件件信访问题得到解决,看到老百姓满意而归的笑脸,她觉得,一切都很值。


一颗热忱心:我要拉着你的手带你向前走


用王大姐的话来说,她跟徐丽就像是“姐妹俩”,大到女儿考上大学、儿子结婚生子,小到生活近况,她都喜欢事无巨细跟徐丽这个“妹妹”商量。王大姐说:“在丈夫走后,徐局长就是我活下去的主心骨、指路灯。”

王大姐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07年,她丈夫遭遇车祸,肇事车主逃逸,巨额的医疗费和两个子女的生活费瞬间压在她一个人肩头,“天一下子就塌了。”徐丽得知情况后,积极为王大姐协调了4万元救助金,帮扶王大姐种植蔬菜,资助孩子念书。十几年来,她去了王大姐家无数趟,“我要拉着你的手,带你向前走,孩子们念出书来,才能有出路。”现如今,王大姐的女儿成为一名教师,儿子也成家立业,一家人的生活在徐丽的帮助下渐渐走上正轨。前不久,王大姐打工的食品厂老板拖欠工人工资,她不仅及时劝住打算聚众闹事的工友,还立即请徐丽联系法律援助帮忙讨薪。“是徐局长教会我遇事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现在我是我们那帮工友推举出来的代表,他们都很信任我。”王大姐开心的说。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看着信访群众那期盼的眼神,你能体会得到他们的辛酸与无助。每一件看似平凡普通的信访事项,却是这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大事要事,这就要求我们用心、用情、用法去关心、关注和化解。”徐丽说。


一颗包容心:脚步得跟着老百姓走


   信访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群众寻求帮助的渴望、对政策不解的疑惑,有时还会遇到无端的指责、谩骂。那一年,孩子才上一年级,徐丽因公出差到外地处理一起信访事项。车子刚开到苏鲁交界处,学校老师打来电话,说她孩子摔伤了正在医院治疗,希望她马上回去。“当时我的心都揪在了一起,内心特别想回去看看孩子到底怎么样,但我没得选,不能回去。”徐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还觉得愧对孩子。“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脚步得跟着老百姓走,随时有事就要随时处理。要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实在是太难了,很难兼顾。只有顾家少一些,顾老百姓才能多一些。”

到达现场,信访人将矛头指向了她,要求立即作出处理结果,辱骂声不断。徐丽深知,信访部门虽不是矛盾的责任主体,但却处在矛盾化解第一线,“被骂爹骂娘,被恶意侮辱,我们都要淡然处之、泰然容之。”付出的别人不解,舍弃的别人不知,这种委屈常常在内心蔓延却也只能深藏。徐丽常常做受了委屈的新同事的思想工作:信访群众多数是弱势群体,他们外表强悍实则内心柔弱,就像自然界中温柔的食草动物是长角的,凶猛的食肉动物不长角一样,我们在信访岗位上就要有包容之心。她的开导令新手“菜鸟”们破涕为笑,大家逐渐能理解、包容信访人的一时冲动了。

在信访人存在急躁、偏激心理时,徐丽充分发挥自己的女性优势,坚持以柔克刚,通过情绪疏导,从法律法规角度启发,让信访人回归理性,放弃带有个人偏见的过高要求。对一时不能办结的疑难问题,她耐心解释,告知办结期限,并时刻关注跟踪事件进展情况,让来访群众对问题的解决感到有盼头、有希望。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却蕴藏着不平凡的意义。从小处说是联系千家万户、涉及群众利益,从大处说是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执政兴邦的牢固根基。”一腔热血解民难,满怀忠心分党忧。凭借着对信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徐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在平凡的信访岗位上,用真情、真心、真爱书写了一名信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