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岗位之星”专题】“心访”解心结 架起群众“连心桥”
——记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副局长顾海萍



【信息时间:2019-05-0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第一期《“心访”解心结 架起群众“连心桥”——记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副局长顾海萍》。其他先进事迹敬请期待。




“心访”解心结  架起群众“连心桥”


——记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副局长顾海萍




提到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副局长顾海萍,群众对她的印象是能说会道,而且能把话讲到群众心坎上。曾经做过社区书记的她,总能及时把脉老百姓的诉求,老百姓有困难向她反映,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因为擅长做群众工作,善于解决问题,她成了梁溪区信访局的一张“靓丽名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 



探索新的工作方法,积极适应基层群众多元化诉求,是她不断思考的课题。从服务对象的心理入手,是她破题的第一步。为此,她开始研读心理学书籍,希望从情感共鸣的角度化解服务对象的心结。

2017年起,她尝试引入专业力量,与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合作,帮助他们梳理维权思路,理性表达诉求,借助心理咨询师的方法和技术,引导信访群众缓解对立情绪,排除心理障碍。她从心理学的角度给予信访人正面引导与鼓励,帮助信访人打消过高预期,重塑积极心态,促进矛盾化解。她在全市首创“心访工作室”,从心理援助的角度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成为全市典型。

钱某连续上访10年,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信访诉求。顾海萍带领心理咨询师,通过对她的社会关系及目前生活状况进行了解,分析得出钱某需要专业的心理疏导介入,同时与钱某久居日本的女儿取得联系,得到其女儿的认可和理解。她从心理学角度为钱某制定“一对一”跟踪疏导计划,与心理咨询师一起,主动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钱某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通过近一年的心理疏导,钱某逐渐打开了“心结”,最终,她的诉求合理部分也得到圆满解决。

在顾海萍不断努力下,“心访工作室”形成了以信访工作人员接待处理为主,心理咨询师疏导为辅的分工合作机制,建立了“一人一档”跟踪档案,有效推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模式,先后介入疑难积案12件,成功化解5件,另7件正在化解中。


一片冰心在玉壶

 


顾海萍以百姓之心为己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帮助信访户办实事、解难题,她服务的信访人都会发自内心地表达感谢。

55岁的信访人苏某,性格孤僻,未婚,无业,因父母房屋产权被弟弟购买所有,与家人产生嫌隙,并长期居住在该房,影响了整体拆迁。多年来,苏某与家人关系很僵,特别对父母充满仇恨,甚至进行人身攻击,受到刑事处理。新城区合并后,苏某三天两头到信访局上访,成为信访“钉子户”。

解铃还须系铃人。为帮助苏某,顾海萍多次走访苏某的母亲和兄弟,从亲情关怀角度,劝说他们帮助苏某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房屋权属问题上,顾海萍她联系了律师,帮苏某厘清房屋产权变更为其弟的相关依据,通过以理服人的方式帮助他认清现实、接受现实。顾海萍从社会帮扶角度,联系街道、社区,帮助他申请低保和廉租房,实实在在帮助苏某解决居住和生活问题。通过近半年的协调努力,苏某兄弟愿意从房屋拆迁款中拿出10万元补偿苏某,苏某母亲也答应愿意在经济、生活上帮助他。一桩因家庭纠纷引发的信访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与信访群众打交道,需要耐心与智慧,更需要奉献与担当。在顾海萍看来,对群众情感上要暖心、行动上要贴心、措施上要用心,才能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五年多的信访工作之路,顾海萍把心贴近百姓,磨破了嘴皮、踏破了脚皮,走出了一条阳光大道,收获了一路芬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