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比赛》牢记殷切期望 争当时代先锋

发布日期:2019-05-29 07: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牢记殷切期望  争当时代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为基层信访工作分析新形势、落实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必须坚持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必须学出新境界、走出新路子、干出新成效。

学思践悟把握核心要义。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奉献人民的坚实足迹,无愧于大国领袖响彻世界的回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一以贯之的还是深切的为民情怀。早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就一语中的指出了信访工作的为民本质:“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再次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除夕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对信访工作进行了专门批示,充分体现了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信访干部的殷切关怀,广大信访干部深受鼓舞,掀起了学习重要思想、争当时代先锋的高潮。海安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市委书记顾国标在市委常委会上带领市级领导同志专题学习,市长于立忠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组织各镇(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集中学习,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各镇(区)、各部门分管领导同志重点学习。全市专(兼)职信访干部积极踊跃读原文、写心得、谈体会,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得到切实增强,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再立新功。

细照笃行推动创新发展。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如何推动基层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海安市在学习贯彻中结合实际、带着问题、对标找差,发出了基层信访工作的时代之问:减访累、提四率,我们怎么做?化积案、解难题,我们怎么做?守底线、保稳定,我们怎么做?争一流、创佳绩,我们怎么做?对创新发展的思考与认识得到切实提升,一批金点子、硬着子、好路子应运而生。《社情民意热点周报》及时汇集研判信、访、网、电中社会情绪的痛点、堵点、燃点和难点,直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超前化解,把好源头防控第一关。“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紧盯“无讼无访无刑事案件”目标,全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化解在始发。“五步贴心服务”确保求决类初信初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个个100%。深化“阳光信访评议”,切实提高信访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群众满意率。“信访矛盾攻坚专班点单服务”创新项目,共聘请信访问题处置专家50名,按照当前主要信访问题类别,梳理六大服务项目,预设十大工作专班,并根据点单内容需求,随时调整组建工作专班,提供专项服务,及时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既为群众减累,又为基层减负,全力推动“最多访一次”,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

担当尽责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难打的攻坚战,基层信访工作者必须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一要沉下身子说上话,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海安市委市政府认真执行市、镇(区、部门)两级党政领导定期接访、包案约访、带案下访制度,在镇(区)一级继续推行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以及党政领导接访AB岗制度,确保群众在第一时间找到想找的人、说出想说的话。同时,市信访局实行局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和每周下访一次制度,以作风转变促工作水平提升。二要围绕中心履好责,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紧紧围绕海安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按照上级信访部门要求,以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打造信访突出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着力源头防控、全力攻坚化解,助推海安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前列。三要守住底线促稳定,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印发口袋书、举办大讲坛,用好新媒体、开辟新专栏,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海安市信访局  张羽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