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活动专题】坚守,无疑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9-05-24 07: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这是一篇不小心就能拨动读者心弦的告别之文。作者是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督办科科长,因工作需要提拔到纪委工作。告别信访岗位之前,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之情,把11年来对信访工作的感悟概括为“坚守初心、坚守使命和坚守职责”。作者的文字朴素而实在,展现出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对党的忠诚和对本职工作的执着。当前,全省信访系统正在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让我们以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坚韧、落实上的坚决、工作上的坚守,立足岗位作奉献,创先争优善作为,凝心聚力推进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坚守,无疑的幸福

 

弹指一挥间,这已是我在惠山区信访局工作的第11个年头。根据组织安排,我将于近期赴新岗位任职。最近有很多人问我同样的一个问题:从事信访工作这么多年,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我不禁陷入深深地回忆和沉思中。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两个字油然而生,没错,那就是“坚守”。坚守初心、坚守使命、坚守职责。坚守的过程虽然充满坡坡坎坎,但是一路伴随着的却是无比的幸福。

 

坚守初心,幸福源于历练

11年前的秋天,我从乡镇轮岗到区信访局。上班第一天便遇到了“大场面”:一百多名群众黑压压一片,将区政府大门围得水泄不通,他们目光齐刷刷聚向一人,那是区信访局负责接访的一位同志。虽然被信访群众团团围住,但他却有理有节地做着解释、从容淡定地和群众对话,不一会,人群很快便散去。那时,我产生一个信念:沉下身子,学会倾听,争当一名擅长“解扣子”的信访工作者。怀揣着这份初心,我开始了信访工作生涯。

每一个信访人总有一个故事,我总是通过“听信访人的故事”努力打开信访人的“心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常常通过“观信访人之神色”来判断分析信访人诉求是否合理;总有一些信访人心中有一时解不开的疙瘩,我通常用大量时间聊天唠嗑“解信访人的困惑”来舒缓信访人的情绪。

我和我的同事们始终坚信:要把每次接访、每次办信都当作独一无二的经历,每个经历就是一颗珍珠,细心采撷,精心总结,串起来就能发出闪耀的光芒。

 

坚守使命,幸福源于为民

十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党委政府以接访中心为平台,一个个为民纾忧解困的感人故事在接访大厅实境演绎,向大家阐释着幸福的定义。

今年年初,区委李书记收到了一封带着腼腆、不安却又十分无助的来信,写信人杭阿姨想通过协调来解决丈夫40年前作为原机关工作人员因工伤带来的医药费问题。历时这么久远的信访事项,该不该受理?该如何受理?

杭阿姨的丈夫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因公致残时年仅20余岁,杭阿姨不离不弃、默默扛起了家庭的重责,而老实本分的她错失了若干次为丈夫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保的机会,直至丈夫由于长期卧床引发综合疾病离开人世。丈夫是一名老党员,走后留下的除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组织的体恤之外,还有一堆沉重的债务。从未向组织伸过手、开过口的杭阿姨鼓起勇气,提起了笔,写下了这封催人泪下的求助信。

“新官必须理旧账!”李书记对此事调研后亲自进行会办。于是,历时40年的委屈,仅仅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就在书记的牵头把脉和多部门联合会诊下,达成了一份情意满满的处理意见。

我清楚地记得,杭阿姨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您的亲自过问,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真切地感受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原则”。

 

坚守职责,幸福源于口碑

十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信访工作从刚刚起步、逐步规范直至今日全面启动标准化创建的历程;十多年来,我们团队中有的同志退休了、有的同志转岗了,也有的同志走上了更为需要的工作岗位。我深深感到:在我们团队中流动的是成员、不变是团队和团员间“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和使命。

信访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把脉问诊之窗”,“窗”的一面站着的是广大群众。数十年来,信访工作从原有单一的办信,逐步到如今畅通的网、信、电、访“四位一体”多元化反映诉求渠道,一步步、一环环把这扇“把脉问诊之窗”开得敞亮。十年来数以百计、千计、万计的信访件都在我和我的伙伴们手中经过,“信过我手无差错”始终是我们坚持的、追求的和为之努力的。

信访工作又是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评价之窗”。“窗”的另一面站着的是广大干部。群众推开窗户,推开的是对干部的“信任之窗”。数十年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信访人愁眉苦脸、哭哭啼啼前来,激动不已、开开心心回家。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对我们而言是一项工作任务,而对那些家庭来讲,却是沉甸甸的信任和希望。

 

即将与我朝夕相伴多年的工作岗位挥手告别,但我知道这只是告别,不是离别。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会继续关注信访工作,而是因为我从信访岗位上带走了一串珍珠,这串珍珠串着的是我们工作的初心、使命和职责。而这串珍珠,将伴着我继续一路前行。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  张蓓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