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二十六年如一日 工作初心永不变
——记邳州市车辐山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刘兆明

发布日期:2019-05-17 09: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第三期《二十六年如一日  工作初心永不变——记邳州市车辐山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刘兆明》。其他先进事迹敬请期待。



二十六年如一日  工作初心永不变


——记邳州市车辐山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刘兆明

 

近年来,在邳州市车辐山镇老百姓口中常有这样两句口头禅:“找兆明就是行,化解纠纷他用感情”和“有困难找兆明,兆明帮您办事情”。大家交口称赞的就是车辐山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刘兆明。刘兆明从事信访工作已有26年,在平凡岗位上,他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先后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成功化解率超过90%。每当别人问他工作经验时,他总是笑笑说:“做个有心人,拥有‘四颗心’,没有过不了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对待工作认真细心



同事都说刘兆明心细得像“女人”,他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回顾一下当天的工作,思考有无疏忽之处。如果发现有不妥地方,第二天就会立即弥补,直到取得满意效果。

红光村靳某和尹某两家闹矛盾十多年了,争吵打骂成“家常便饭”。刘兆明调查了解到,十多年前靳某的哥哥和尹某一起抓鱼时,不小心滑入深水塘,尹某没能成功搭救,导致靳某哥哥死亡,事后不久其嫂改嫁,扔下两个幼儿由靳某抚养。每当靳某看到别人家孩子吃好穿好、自己却无能为力时,心里就失去平衡,去找尹某的麻烦,双方打骂不断。刘兆明以串门方式常到靳家坐坐,给孩子带些吃的、玩的东西,有时还买些新衣服。“聊天”中,刘兆明有意无意谈到“人死不能复活”“一切往前看,不要给孩子留冤仇”“远亲不如近邻”“要和谐相处”等为人处世道理。私下里,他又去做尹某工作,动员尹某主动到靳家看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靳某被刘兆明感化了。他动情地说:“大哥,你人好心也好,我知道你都是为俺们两家好,我们以后不再纠缠这事了。”从那以后,他们两家再也没有发生过纠纷。 

 

做好工作让领导放心



镇领导经常说这样一句话:那件事能处理好么?如果还不行,就让刘兆明去!为什么别人处理不好的事情要让刘兆明去呢?原来刘兆明无论干哪项工作,都能让领导放心;再困难的事,他也会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把任务完成。

去年2月份的一天下午,刘兆明正在上班,镇分管领导打电话给他:“山南街道张某与李某因宅基地闹纠纷,要出人命了,很多人都没制止住,你立即过去处理。”刘兆明挂掉电话骑着摩托车就赶往现场。当时的张某满身是泥,李某衣服也被撕坏;张某那边有30多人拿着铁叉、挠钩跃跃欲试,李某这边20多人拿着木棍毫不示弱;现场两个人还忙着打电话喊人过来“帮忙”,眼看一场血腥的械斗就要爆发。刘兆明跳下摩托车冲到两帮人中间,大吼一声:“你们都把手里的家伙放下!如果谁敢以身试法,你们家人可就惨了,你们以后也别想在家过年了!”这一吼还真灵,两帮人渐渐的向后撤,有的放下手中的器械。紧接着,刘兆明做张某和李某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法律,讲“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在一起打打杀杀解决不了问题”“不要感情冲动,否则酿成人间悲剧”“人有情,法无情,不能以身试法”等道理。经过两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张某和李某认识到错误,最终握手言和。一场即将爆发的群殴群伤事件得到避免。

 

对弱势群体一片爱心



爱心是做信访干部的一种朴素情怀。刘兆明经常照顾本村五保户张大娘,村里人都说他心眼好,他说:“平时给困难户送几张煎饼,关键时能温暖她一颗心。”

埠上村村民张某某,年轻时不务正业,后来身患肝硬化病,经常到镇里无理取闹,如果不及时调解,就会影响机关正常办公。刘兆明一遇到张某某在镇政府缠闹,都会扶着他到自己办公室坐下,倒杯热水,再到饭店给他烧碗鸡蛋面,等他吃好了情绪平稳了,再找车送他回家。每次都同样的举动,感动了张某某。他说:“你这个同志真好,别人都怕我传染,不敢接近我。你却主动扶我、抱我,不嫌我脏。你这样对我,我要是再闹事,就对不起你。”

一天早上,有位妇女穿着破旧衣服,一脸灰土一脸泪水来到镇政府。刘兆明主动接待她,询问她有什么难事。妇女说她家昨天晚上失火,烧得一无所有,家中七口人没法生活,自己也不想活了。刘兆明立即做她思想工作,等她情绪稳定后,迅速向镇领导汇报这一情况,接着又联系民政部门,现场察看灾情,启动专项救助。为解其燃眉之急,刘兆明还帮她买了面粉和被子,并从身上掏出仅有的80块钱让她购买锅碗。妇女感动得要给刘兆明磕头致谢,被刘兆明一把制止。

 

   对信访群众保持耐心



在车辐山镇,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刘兆明的身影;矛盾没有化解,刘兆明从不言弃,直至圆满解决。

几年前中运河施工中,压占了明远村黄楼组部分土地,引发40多名村民到镇政府集访,严重影响机关正常办公。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思想疏导工作,三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不见成效。刘兆明接到任务后,到达现场对村民们承诺:作为一名信访工作人员,有责任依法调查处理这一问题。我向你们保证,如果问题得不到圆满解决,你们就到我家去吃住。大家被刘兆明的耐心和诚心感动,陆续回家了。刘兆明随即与相关领导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挨家挨户做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星期不懈努力,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村民都很满意,他们自发送来“人民政府为人民”的锦旗,向刘兆明表达谢意。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哪里有纠纷就走到哪里,刘兆明在基层信访工作战线上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真心,更赢得了信任和爱戴。

 



 

(来源:邳州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