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把信访人当“自家人”用心用情解民忧
——记泗洪县青阳街道副主任朱芳华

发布日期:2019-05-10 2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第二期《把信访人当“自家人”用心用情解民忧——记泗洪县青阳街道副主任朱芳华》。其他先进事迹敬请期待。



把信访人当“自家人”用心用情解民忧


——记泗洪县青阳街道副主任朱芳华




一位在基层长期从事信访工作的女同志,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举措,用她的青春芳华和热情、责任与信念,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一大批信访积案在她的主导之下得到妥善化解。“信访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需要用心用情化解。我把信访人当‘自家人’,把信访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甚至要比办自己的事还用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就是分管街道信访办工作的泗洪县青阳街道副主任朱芳华。



临危受命,她主动担当扛责任。2015年底,青阳街道累积的矛盾多,化解难度大,临危受命的朱芳华工作干劲十足。但由于经验不多情况不熟,问题接踵而至,一时间手忙脚乱,她甚至想过退缩。一想到信访工作实实在在解民忧、维民利、促和谐,她又重振精神,带领信访办一帮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那一年天气十分寒冷,气温一度降至零下10度,朱芳华始终坚持每天7点出门,与信访人逐一见面,有时中午就在村里简单地吃点东西,根本顾不上休息。白天忙完近12个小时的户外工作,晚上回到办公室,还要将一天工作重头到尾认真梳理一遍,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刚接触信访工作时,很多政策规定还不熟悉,朱芳华晚上回到家里,利用睡前一段时间再给自己“充电”。那段时间,《信访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信访积案化解100例》等成了她枕边书。



事无巨细,她全力以赴促化解。走上信访工作岗位以来,朱芳华几乎没有休息过,“白加黑”“5+2”的工作节奏已成常态,白天上班期间总能在信访大厅看到她接待来访人员的忙碌身影;工作间隙,她还要和同事一起到信访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了解信访人的心态和诉求。很多时候,在深夜里她接信访人的电话,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耐心疏导情绪,个中艰辛和隐忍,没有亲身经历过的,很难真正体会到。“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再苦再累,也无所谓。我们做信访工作的,就是要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别人受不来的气。我做好我自己,尽职、尽责、尽心,对得起这个岗位,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这是朱芳华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的一份坚守、一种信念。2018年以来,朱芳华接待群众来访650批次、2350人次,办理上级转办信访事项320件,调解各类信访矛盾495起。

“只要自己一遍遍去敲信访群众的门,不惧怕‘闭门羹’,才能进得群众家门,倾听他们的诉求,然后把他们的诉求当做自己家的诉求来办,这样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连心桥’就会更加平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能真正落到实处。”朱芳华发自内心地说。



百折不挠,她创新思路化积案。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就要在充分掌握法律法规政策及其他情况基础上,准确洞悉信访人的内心思想,才能妥善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否则,稍有不慎,还会激化矛盾。朱芳华凭借对信访群众的日常接触以及对问题矛盾深挖细思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积极创新思路,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她灵活把握安置、购房政策,帮助有住房需求的信访户申请办理公租房、购买安置房等,先后解决43名家庭特别困难的信访户住房问题。她用发展思维帮助信访户“找资源、找门路、找平台、找市场”,解决长远生计问题,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先后培训信访人就业创业192人次,18人成功创业走上致富路。她用真情暖民心,引导信访人“放得下”内心纠结,先后解决信访人就医看病、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285个。



“在基层信访岗位上,我品尝了做群众工作、信访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理想、价值追求的载体。”朱芳华觉得,这是让她感到最欣慰、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