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8 07: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日,全省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天台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总结推广我省各地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勇于攻坚克难,扎实抓好县域“信访超市”建设,全面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机制,不断提升新时代我省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王昌荣指出,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要按照省委关于推进信访一站式服务的要求,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扎实抓好县域“信访超市”建设。强化资源整合,统筹建立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实体化运行的工作平台,确保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避免群众多头跑、越级跑、反复跑。强化一体服务,建立统分结合、受办一体、事心双解、集体会商研判等机制,变“分散式”服务为“集约式”服务,确保群众诉求应接尽接、应调尽调、应办尽办、应解尽解。强化内部管理,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考核的要求,打破部门壁垒,完善运行机制,确保高质高效运行。

王昌荣要求,结合深化“三服务”活动,加快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确保年底前2/3县(市、区)实现“无信访积案”的目标。要加大攻坚力度,用心用情,因案施策、逐案化解,减少信访存量。要完善终结机制,扎实推进终结事项备案工作,强化终结备案事项结果应用,加强终结后教育疏导,有效防止“终而不结”。要严控新增积案,持续强化源头治理,重视初信初访,严防初件变重件、重件变积案。

王昌荣强调,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倡导建立的一项制度,是密切党群联系、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必须坚持不懈完善好、落实好。要强化县级主体责任,丰富接访形式,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形成常态,真正让下访接待群众、处理信访问题成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接访在县里”的机制和导向。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对照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即知即改、当断则断、该减则减。特别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管用实用原则,不搞机械式执行、简单化操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忠志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恒毅,省信访局副局长徐建华、邵根宝、倪卫东等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长及部分信访工作重点县(市、区)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宁波市镇海区、衢州市柯城区、舟山市普陀区、天台县作交流发言。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作者:浙江法制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