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活动专题】无锡市:做好“加减乘除”
“一站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发布日期:2019-04-08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于信访工作实践,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近期,全省信访系统组织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为配合活动开展,本平台设立“双争”活动专题,择优宣传各地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相关信息将逐一发布,敬请期待。




做好“加减乘除”

“一站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没想到我到市信访局求助了一次,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贾阿姨拉着无锡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万分。贾阿姨今年60多岁,独自一人租住在外,常年靠打临工为生,由于没有固定工作,所以不能办理退休。前年她又中风了一次,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因此她想到办理低保,但由于无法提供无遗产继承的证明,低保申请一直搁浅。今年春节前夕,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市信访局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她的诉求,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市领导专题会办机制,由一名市领导召集相关地区和部门对贾阿姨的信访事项进行专题会商,一次性解决了贾阿姨的烦恼。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一站式”联合接待以及党政领导接访下访作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去年以来,市、区(市)两级党政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党政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要求,妥善化解了一部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经市领导接访、会办的信访事项均得到有效落实,群众满意度较高。


联合接待,做好融合协作的“加法”

“到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找对应部门反映问题很方便,只要关注每月月底的报纸、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就会知道下月的接待计划,时间、地点等一目了然。”市民张先生反映的是环保方面的问题,他根据接待公示如期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向环保局反映,觉得非常方便,也不会白跑一趟。从1996年开始,无锡市信访局就开始推行多部门联合接访,推行至今总结出了一套 “1+4+X”联合接待模式:“1”指一个牵头主体——市信访局,“4”指以常驻、轮驻、随驻、预驻四种形式进驻的责任部门,“X”指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机构、“两代表一委员”或处理信访疑难复杂问题成员等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志愿帮扶等服务。目前,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共有19个市级机关部门入驻参与日常接访,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为更好适应信访新形势,给群众来访提供便利,无锡市信访局以定点定时接访为基础,根据信访问题阶段性特点,创新开展专题专项接访,如市环保局每年在接待中心开展一次环保问题大接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环保问题;专案专组接访,如对频繁来市集访的涉众型金融问题,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每周五定时接访,主动释疑,缓解矛盾。


分类处理,做好诉访分离的“减法”

“我跟房产中介有了纠纷,他们不按合同办事,应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啊?”市民王女士焦急万分地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听完她的诉求后,告知她可以在中心直接免费咨询律师。“真是太方便了,我还以为要白跑一趟。”王女士欣慰地说。无锡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成立之初同时挂涉法涉诉接待中心牌子,意味着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这里也能找到对应的部门。除了有律师每周定点定时免费咨询外,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部门也定期入驻接待,为有涉法涉诉问题的群众提供咨询帮助。2018年以来,无锡市信访局积极探索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机制,在诉访分离基础上,按照“依法办理,分级分类,公开、便民、规范”原则,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优先反映信访诉求,全市36个市级机关单位、部门和7个区(市)均完成法定途径清单汇编。把出台的清单落实到平时工作中,一方面采取群众易理解、能接受的方式,多途径开展宣传解释工作,使全社会广为知晓、充分理解和支持配合,让群众知道“该找谁、怎么办”;另一方面,对群众提出的投诉请求,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受理职责范围内相关事项,并按规定程序和期限办理。进一步厘清依法履职、适用其他法定程序和适用信访程序的关系,在给信访人提供权利救济的同时,有效地规范信访行为,既压实有权处理部门的责任,也让信访工作的职能回归本位。


领导接访,做好疑难问题助推化解的“乘法”

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定期接待信访群众,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接待某企业退休职工顾老伯要求提高退休待遇的来访中,因其不符合现有政策,专门耐心解释,详细询问顾老伯的生活现状,得知其生活确有困难,要求属地给予帮扶关爱。在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映期间,该市肺动脉高压重症患者蔡女士和病友到市里反映肺动脉高压靶向药价格昂贵、患者无力承担问题。由于该问题涉及市人社、卫健委等部门,情况较为复杂,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将此信访问题汇总上报至市委、市政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立即约访信访人,现场与市人社、卫健委进行会商,要求相关部门对此类问题加强普惠性政策研究,将能纳入医保范围的药品尽量纳入;同时针对特殊患病人群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不久,该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蔡女士等人表示非常满意,感谢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并感谢市信访局对此作出的努力。近年来,无锡市信访局制定实施《关于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大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常态化“坐诊”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通过牵头协调会办,一揽子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


优质服务,做好群众负面情绪的“除法”

每天上午8:00,保安班长老闵和党员老陈准时打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大门,准备好热水、整理好桌椅、摆放好便民的纸笔和老花镜,准备迎接群众来访。“以为自己来早了,还要在门口等,没想到8点就开门,一进门就有热水喝,真贴心!”农民工小杨感动地说。岁末年初,往往是农民工讨薪的集中爆发期,拿不到钱就没办法回家过年,大部分农民工刚到接待中心时都带着焦虑不满的情绪,但接待中心温馨的环境和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让他们心里暖暖的。一直以来,无锡市信访局以“党建+信访”模式助力信访工作,在接访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以“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比业务、比作风、比实绩”为主题的“四亮三比”活动,接访人员和保安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坚持做到接待群众热心、听取意见耐心、帮助群众真心、解决问题诚心,全面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实现“零投诉”“零举报”“零差评”,以真服务获得真满意。目前,该市信访局在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中,要求全市信访系统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和工匠精神,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抓手,外树形象,内抓服务,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通过设施人性化、业务规范化、功能标准化为来访群众的负面情绪做“除法”。

“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群众少跑路”是无锡市信访工作的努力方向。2019年,该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加强社情民意研判,紧跟时代、担当重任,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无锡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