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
——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的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19-04-30 0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这是我自2013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接触最多的一句话。当时还没有多少真实的感觉,只道是一句工作宣传用语。随着接待群众工作的逐渐深入,我慢慢意识到,“把来访群众当家人”不再是一句口号,如何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每一位来访群众排忧解惑,让他们苦恼而来、满意而归,是所有信访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有人会问,信访工作面对的都是带着抵触情绪的群众,有时候接待人员都插不上话,又如何能“春风化雨”?我的答案是,带着感情和责任,保持一颗真心实意帮助群众的诚心和耐心,即使有矛盾不能立刻化解,也能得到群众理解,引导他们理性看待自己的信访问题、通过法定途径反映诉求。

2018年9月的一天,一位老太太来到我们武进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反映问题,我的接访科同事接待了这位“特殊”的群众。老太太到了窗口,只是一直唉声叹气,问什么也不说。我们连忙倒了杯温水,从拉家常、嘘寒问暖开始,老太太才慢慢倾诉了最近的烦恼。原来,老太太家住312国道边的一栋民房,国道上每天来往的车辆不计其数,总有一些司机往国道旁的绿化带扔垃圾、烟头,烟头又经常引燃垃圾,而老太太房屋就在绿化带边上,外墙都被火熏黑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老太太每天看着垃圾心里都会焦急万分。她到村里反映过,村里也没有好办法,于是便来到区信访局“碰碰”运气。我的同事了解情况后可犯了难,312国道很长,具体地点也问不清,也许这一段归武进管,另一段就归常州市其他辖市区管,他当即联系区交通局咨询情况。交通局的同志表示将联系公路管理处上门查看。我的同事认真记下了老太太的联系电话和地址,约定第二天就到老太太家现场查看情况。第二天,信访、交通、公路管理处的同志一起到老太太家旁边的绿化带查看,谁知这一段并不属武进区养护。

本来事情到这里可以结束了,但工作人员还是联系了村委,说清事情原委,希望能尽量帮忙处置。几天后,老太太打来电话,说有人在绿化带内侧装了防护网,贴了提醒标志,后来就没有发现垃圾了。老太太千恩万谢,感觉给我们添了很多麻烦。

其实,这只是一件小事。基层信访工作同志每天都在帮助来访群众处理各种各样的困难,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嘱托信访干部“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每一封来信,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主动热情地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当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错综复杂态势下,维护和谐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如何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是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有了感情,我们便有了耐心,有了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的坚定意志,才能做到有信心为民解困;有了责任,我们便有了不断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知识储备的动力,才能做到有能力为民解难。带着感情和责任接待来访群众,不仅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也能使我们在信访这个清苦的岗位上找到自身的价值,这才是每一位信访干部工作最大的意义。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信访局 王丽莉)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