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鸭人的泪与笑

发布日期:2019-03-25 08: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岁末年初的淮城,年味渐浓,人们都在忙活年货迎新年。偏偏在这合家欢庆的时刻,老杨的脸上却愁云紧锁,因为他家养的鸭子近来莫名其妙大片大片地死去,全家人感到十分伤心,他的妻子为此常偷偷落泪。老杨原是村里有名的养鸭专业户,前些年单靠养殖蛋鸭,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不料却遭遇这等伤心事,村里人都为他家感到痛心。

看着自家的鸭子突然“飞了”,老杨越想越气,越气越闷。个中原因,他决定“一查到底”。沿着放养的河流,他一路仔细查看、嗅闻,突然看到部分河道变色,并散发出阵阵刺激性气味,老杨按捺不住了,决定找到污染的源头。经过几天查找,终于找到上游一家涉嫌排污企业——大华管桩公司。“元凶”找到了,老杨理直气壮地找公司老板理论,谁知老板根本不买账,只是一味地说:“我们公司是合法生产经营,有排污许可证,如你认为你家鸭子的死亡与本企业有关,请你拿出鉴定依据。”

拿依据,如何好拿?明白的事实,还要依据?老杨暗下决心一定要讨个说法。文化不高的他,最先打听到农业部门是管理家禽养殖的,兴许能出具鸭子死亡的鉴定依据,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当地农委,接待同志称:“农委负责管理禽类疫情防治、扑杀,不负责污染导致的纠纷调处,无法作出这类鉴定,建议你到公安机关报案。”

群众财产受损,理当报案,想到这,老杨的心头一亮,心想早该报案了。于是他踌躇满志地来到派出所,谈起鸭子死亡的事情,民警告诉他:“公安机关立案抓人得依法,如认为企业违法,首先得有依据,证明确是企业污染所致。但公安机关没有环境监测职责。”老杨听了民警的话,觉得不无道理。离开的时候,民警告诉他环保部门是污染治理的主管部门,可以问询环保部门。老杨一刻也不歇息,直奔当地环保局,接待他的同志告诉他:“查询过了,大华公司备过案,排污达标,环评合格。近期巡查也未发现违规排污问题。如果是企业与居民间的纠纷,建议找别的部门问问。”老杨听后傻了眼,心想:“这么多部门都找过了,都没有办法解决,看来明天只能到市里去反映了。”

苦心人,天不负。这一天,老杨早早离开家门,一路奔波,经问询、摸索,终于在临近下班的时候来到市接访中心。此刻的他已是一脸疲惫。中心范主任热情接待了老杨,为他倒上一杯热水,嘱咐他别着急,有事慢慢讲。老杨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的“伤心事”。范主任对他家的遭遇表示理解和同情,他对老杨说:“您的事我记下了,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协调好您的事,回家等我们消息。时候也不早了,早点回家吧。”随后,范主任将老杨的信访事项向主管局领导进行了汇报。

春节越发临近,街头巷尾已是一片热闹欢腾,然而信访部门的同志们仍奋战在调处矛盾纠纷第一线。信访局领导经过对老杨信访事项的全面分析,决定提请市领导接待处理。当月25日是市领导接访日,市领导约访了老杨。老杨当面向市领导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心情格外激动,恨不得一股脑把心中的苦水几秒钟内全都倒出来。市领导细致听完老杨的诉求,抚慰他不要伤心,事情一定会妥善处理的。市领导接访后批示环保部门赶赴实地认真调查原因,如确系污染所致,全力协商企业给予合理赔偿;属地街道同时要做好帮扶工作,勿让群众因此事而返贫。

七天后,老杨接到有关部门的电话回复,告知大华公司前些日子存在夜间违规偷排问题,已依法查处并限期整改;根据多部门联合调查,排除鸭子死亡的其他因素,大华公司愿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接着,信访部门组织多轮会办,根据鸭子市场行情据实评估,大华公司最终同意赔偿20万元经济损失。老杨对结果表示接受。

经过多部门连续奋战,春节前夕,老杨的“伤心事”、“烦心事”圆满化解,一家人过上了“安心年”、“开心年”。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老杨一家专程赶来市接访中心,亲手送上鲜红的锦旗,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接访中心真情为民主持公道,真心为民排忧解难。老杨的眼角边露出了浅浅的笑容,虽然很浅,但却很真。

此时,虽然还是春寒料峭,但大家心里“如沐春风”般暖洋洋的。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谢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