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图片新闻
《征文比赛》学习新思想要“得其门而入 悟其道而出”

发布日期 : 2019- 03- 22 08: 27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编者按】为推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今天刊发由宿迁市信访局办公室丁彬同志报送的第一篇参赛作品《学习新思想要“得其门而入 悟其道而出”》。


 

学习新思想要“得其门而入 悟其道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信访工作的本质特征,明确了信访工作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信访工作的发展方向。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思想,笔者认为既要“得其门而入”,领悟思想真谛,更要“悟其道而出”,做到知行合一。

在追根溯源中站稳群众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无论是从梁家河到正定县,还是从福建到浙江,工作岗位、职务发生过变化,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没有变。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他在大街上摆桌子听群众意见、在集市上发放《民意调查表》;在福建工作时,他又跑遍了福建的各个村落。最近翻阅《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善于同群众说话”、“基层干部要把好信访第一道岗”、“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都为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聚了丰厚养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追根溯源、跟随总书记的步伐,在深学细悟中感受总书记为民爱民亲民的心路历程,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要义;就是要落实好总书记“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嘱托,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信访工作全过程,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就是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听民声、知民意,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办实事、解难事,推动“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人民满意的成效。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努力方向。真学真信才能信念坚定,真学真诚才能学到“真经”。作为信访条线的一员,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决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应该对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新时代信访工作规律、特点和战略举措,进行深入探究,认真思考,反复领悟。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同志把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个深刻指出”,为我们提炼出了核心要点,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笔者认为,检验真学真信的标准,就是要看能否呼应回答好这“十个深刻指出”,特别是对具体要求逐条逐项、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新的一年,宿迁信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十个深刻指出”,提出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信访工作,强调以系统化思维推动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明确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坚持信访法治化导向、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及全力推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三大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这些既是对总书记重要思想主要内容“十个深刻指出”的呼应回答,也是推动信访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

在细照笃行中提升能力本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要学深吃透理论,还要在这一过程中修炼好本领、锤炼硬功夫。我们要把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提升思考能力,研究破解如何从源头减少信访矛盾、如何处理好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与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的关系、如何防止新问题转化为老问题等难题,更好地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要把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标尺,把职责放上去、工作摆进去,从信访制度安排、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到接访方式方法、化解矛盾的招数等等,全方位衡量自己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还有多少差距,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优能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镜子,审视自己的不足和弱项,进一步拓宽视野格局,克服部门主义、事务主义、经验主义,跳出信访谋信访、跳出信访干信访,知短补短。归结到一点,就是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真正从内心深处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认可满意。

在知行合一中勇于担责干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都应该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前,信访工作任重道远,信访干部担责干事,这既是基层群众的期盼,更是信访干部的职责所在。要担牢政治责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信访工作的第一位,坚守政治属性、把握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坚决贯彻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担牢为民责任,始终带着思路、带着情怀、带着温度,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凡是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都要抓紧办理,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要担牢工作责任,遇到疑难复杂信访矛盾问题,不推不拖不回避,主动担当作为,一个一个化解,一件一件落实。

总之,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们都应坚持以学习为基,以实践为本,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学出忠诚、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努力成为做好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

 



(参赛单位:宿迁市信访局  作者:丁彬)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 : 江苏省信访局 地址 : 南京市漓江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