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天长市“村级调解”奏出乡村和谐音

发布日期:2019-03-11 17: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的汊河、张安两个村,曾因一片荒湖滩涂的权属和种植问题,争论多年、上访不断。然而,近几年两村的关系变得和睦起来,也不再为荒湖滩的权属争吵。元旦过后,在位于洋湖西岸的万寿镇这片湖滩上,两村的村民们有的在种植果树、花木,有的在给庄稼追施越冬肥,还有的忙着除草,一派兴旺和谐景象。

 据悉,两个村和好的背后,村级人民调解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在村(社区)级组织里,没有专职的村级人民调解员,大部分村级人民调解员由村干部兼任,调解员在工作中往往力不从心,难以专心尽力化解纠纷。

 近年来,天长市积极推广、借鉴浙江诸暨市的“枫桥经验”,把健全村级调解机构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专门文件,规定每个村配备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所在村的纠纷排查、调处、案卷档案管理、案件回访等工作。市里还联合滁州市和本市的农广校,开办农民夜校对全市所有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全市调解骨干技能比武。

 近3年来,天长市陆续举办调解业务专业知识、技能大比武以及线上学考等培训活动,参加者有1850多人次,大大提升了全市村级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综合素质。

与此同时,天长市还推行激励和保障机制,出台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基本奖励标准,对调处成功的一般纠纷或疑难复杂纠纷案件,市财政给予一定奖励。镇、街道也对本级评选的先进或树为典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以及“优秀人民调解案卷”进行表彰奖励。大大激发了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

“目前,天长市基本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不矛盾出镇(街道)’综治维稳的工作目标。”天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勇介绍说,近3年来,全市各村(社区)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经济、治安、家庭等各类社会矛盾纠纷8560多件,新街镇李坡村、铜城镇铜北村万寿镇忠孝村还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来源:安徽省信访局网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