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发布日期:2019-12-30 08: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江苏省人民政府网


“确保年底前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2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制度落实,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明确时间表等方式,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欠薪案件春节前动态清零

我省是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省份,农民工总数超过1800万人。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距离春节不足一个月,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关键期。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全力开展冬季攻坚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全面排查欠薪问题,确保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动态清零。

会议要求,政府投资工程和国企项目欠薪的,年底前必须全部清偿,特别是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过程中,绝不能发生拖欠工程款造成欠薪的情况。

农民工遭遇欠薪如何维权?拨打12333咨询服务热线,到各地劳动监察部门的窗口投诉,也可通过人社APP等网络维权。工会、司法、住建等部门也都设立农民工维权通道。

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力度,以多部门联动的形式,实施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攻坚。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整顿市场制度;发改、财政、工信、国资等部门加强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严防政府欠款引发欠薪;司法、工会组织等积极畅通平台、热线等法律援助渠道,帮助农民工理性维权。今年以来,我省累计追发农民工工资等待遇1.47亿元,涉及农民工2.71万人,同比分别下降48.26%、43.5%。


从源头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顽疾

工程建设领域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生的重点领域。以往年底的欠薪案件中,约有六成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为从源头解决这一顽疾,12月10日,省住建厅等部门出台《江苏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对工资发放主体、如何发放、拖欠工资将面临什么处罚都进行明确规定。

今年49岁的湖南籍钢筋工李毅男在南京市秦淮区节制闸北路的一处商品房建设工地已经干了一年。“上班前我们每个人都做了信息采集,上下班人脸打卡,每月工资打到银行卡上。现在政府对农民工工资管得很严,工地以前也都按时发工资,年底不会拖欠的。”李毅男打算腊月二十左右回老家,对按时拿到工资很有信心。

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住建部门今年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设立、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四项制度建设,明确工资由银行直接发放到农民工工资卡,并将发放情况反馈给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项目、企业、政府监管间的数据联通。同时根据施工企业工资实际支付情况,确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差异化缴存,切实减轻施工企业负担。目前,全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录入农民工人数219.9万人,房建和市政建设项目12632个,开通工资发放专用账户12011个,发放工资78亿元。泰州全市范围内的在建工程项目全部进行实名登记,实名考勤覆盖率95.7%。


对欠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12月23日,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公布陈辉、苏州舜渡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人和企业涉及的5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苏州近期也将7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

春节前,省人社厅还将集中曝光两批欠薪典型案件,对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做到应列尽列,应惩尽惩。按照规定,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及相关人员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为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高压严打态势,我省住建部门采取“飞行检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施工工地开展常态化联合检查,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近三年来,对全省117家责任企业和66名责任个人限制市场准入,对68家责任企业和96名责任个人予以全省通报。对于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企业和个人,依法采取暂停投标、限制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等联合惩戒措施,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使欠薪违法者寸步难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氛围。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