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比赛》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2 07: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是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新时代信访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为民初心,用真心实意、真情实感,在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筑建坚不可摧之“桥”。

一、真学真知,让理论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重点在理论指导。一要潜心研读创新理论。信访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信访工作的思想旗帜、精神砥柱和行动指南,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认清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培植精神家园。二要深入学习最新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上抓深化、在弄通上抓消化、在做实上抓转化,把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岗位实践中。三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政治信仰、鲜明的政治态度践行对党忠诚,时刻保持坚强的党性、无畏的品格和实干的激情。

二、为民解难,让群众称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一要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二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期待、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的信访突出问题,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协调配合,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立足当下;既要抓顶层设计,也要抓基层基础;既要抓宏观问题,也要抓具体个案,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三要坚持维护群众利益。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解决合理信访诉求,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脱鞋下田,让服务贴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是否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答”就行了呢?我看,还不行。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沉下去,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解决一批信访问题,为基层起好示范带头作用。信访干部就是要更多地深入基层一线,主动脱鞋下田,和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察民情、体民苦、排民忧。一要主动开门接访。着眼提升群众来访接待能力建设,从场所标识、来访制度、基础资料、便民设施、安全保障、人员仪表等方面细化标准、严格要求,全面推进接访场所规范化建设,提供贴心服务,确保群众来访“无门槛”。二要深化全员接访。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接访,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制度,与群众谈心交流,调查了解情况,研究解决措施;信访干部要每日轮流坐班接访,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三要延伸接访窗口。主动走出办公室,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接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与村民说掏心窝话,唠家常磕,把群众的矛盾、怨气、想法、困难等都聊出来,能当时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尽力解释到位,多方协调解决。

四、担当作为,让改革聚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今天,我们正奋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破,仍需要付出血与汗、苦和累,需要我们坚持创新求变,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向改革要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决心,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一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信访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出现信访问题必须勇于担责、处理信访问题必须敢于负责、造成严重后果必被严厉问责,真正破解难题、冲破利益梗阻,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二要严格落实信访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抓信访工作,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信访工作负有直接责任,具体抓好工作落实,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把信访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推动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现代科技优势结合起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群众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提供更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   戴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