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江
苏省政府信访局位列全国各省区市第四

发布日期:2019-11-29 1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卢河燕文/摄)“人无难事不上访,来访接待工作要让群众满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是根本。”11月28日,江苏省政府信访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政府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处处长张慧这样说。2018年以来,江苏全省信访系统持续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政府信访局在国家信访局信访工作考核中,位列全国各省区市第4位,较上一年上升7个位次,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省政府信访局工作位列全国第4

据介绍,“双争”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江苏信访工作活力不断增强,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出“总量趋稳、结构向好、秩序规范”的良好态势。2018年,在江苏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省政府信访局获得一等奖。在国家信访局信访工作考核中,江苏位列全国各省区市第4位,较上一年上升7个位次,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前三季度,江苏全省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53.9%,网升访降格局进一步巩固。信访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全省99个市、县(市、区)接访窗口达到“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达标率90.8%,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信访问题化解取得突破,2019年以来,国家信访局和省局梳理排查的重点矛盾化解率达83.6%,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率达96.4%。信访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省市县乡四级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市县和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建立了“访调对接”机制。信访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018年以来,先后有1个集体荣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3名个人荣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3个集体、23名个人被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人民满意窗口”如何创建?多换位思考

在检验“双争”活动成效中,人民满意是一个重要标准,如何让信访群众抱着怨气来、带着满意回?张慧介绍,目前省信访局正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一方面提升硬软件设施,优化接访大厅设置,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佩戴党员徽章,亮“一句话”承诺,并在大厅悬挂意见箱。制订《“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规范》和《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范》,确保窗口“脸好看”“事好办”。制订并落实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的意见,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了“省市县联动、多部门协作、第三方参与”的联合接访工作制度,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享受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大办访、督访力度,推动事项有效处理。“换位思考,以真心换真情,才能让群众满意。”如东县信访局局长成晓祥表示,2017年春节上班第一天,信访局门口来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10多年前静脉曲张动手术时发生意外,产生纠纷,医院进行了补偿,也有鉴定和调解协议书。随着年龄增长,他感到腿脚不灵活。我查阅材料,对调解协议作了说明,建议老人可向当地镇和社区申请解决生活困难问题,最后老人采纳建议。“接待来访是门艺术,说话要温和,态度要诚恳,换位思考。”像对待长辈一样尊重,像对待亲戚一样热情,像对待朋友一样真心,群众自然会带着满意而回。


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让群众少跑腿

江苏省信访局大力推行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这是信访系统对信访群众的承诺。如何践行“最多访一次”?扬州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张厚诚介绍了一个案例,刘大爷1949年8月应征入伍,后复员在扬州一家企业工作到1984年退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为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申请颁发70周年纪念章。但是刘大爷原工作单位上世纪末因改制和搬迁已不存在,无人为其申报。了解情况后,张厚诚没有按部就班地登记、录入和转送,而是立即对接扬州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确定由广陵区相关部门为刘大爷补报70周年纪念章。张厚诚说,“多年来秉持一个理念,就是我们向前多走一步,群众就能少跑很多路,有利于信访部门公信力和满意度。”成晓祥则提到,在网络信息时代,推行“最多访一次”重点要做到“四个精准”。具体是,对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合理诉求按照法定职能当天转(交)到相关责任单位。精准分级包案,对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疑难问题,由分管领导包案处理。精准会商处置,县镇两级每周固定日进行会商。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将矛盾化解在初信初访阶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