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比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有的放矢”

发布日期:2019-11-19 07: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南通市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有的放矢”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的《整顿党的作风》演说中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如何做到“有的放矢”?笔者认为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手中有箭,二是眼中有靶,三是本领高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更要做到“有的放矢”。

强化学习,提升站位,握紧信访为民之“箭”。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访部门代表党和政府与群众打交道,处在群众工作第一线。信访干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二是务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每一名信访工作者都要真正弄清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投身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伟大实践,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民心。三是扎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信访干部做的是群众工作,践行的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不懈追求,架起的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为核心,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调研,认清形势,盯准信访症结之“靶”。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带着问题进行调研,盯紧问题症结,找准切入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那些混杂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初始诉求和衍生诉求的复杂案件,要学会“解剖麻雀”,真正把事发过程、基本诉求、当前现状、相关政策等情况弄清楚。二是积极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之后,重点就是加强“研究”。不仅要明白群众嘴上说的,还要弄清群众心里想的;不仅要了解当前诉求,还要弄清问题演化过程;不仅要知道案件化解对当事人的影响,还要弄清对社会面的影响。综合分析客观情况,才能真正从“事”中求“是”。三是拿出对策措施,形成工作方案。信访工作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难”,难就难在部分信访问题产生时间久远,固守老政策无法彻底解决、套用新政策又容易产生矛盾;有的还涉及多个部门,很难完全厘清责任。要建立健全多元协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形成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

扑下身子,投身实践,练就为民服务本领。一是巩固源头治理,做到“防患未然”。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使公共决策最大限度兼顾各方利益,降低因决策不严谨引发矛盾的机率;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信访干部的优势,预警在先、防范在前,苗头问题早处置、早化解。二是积极改革创新,丰富方法手段。有爱民之心,更要有为民之技。信访积案的存在,说明常规做法、常规思维、常规机制已经无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信访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破除旧思维旧框架,创新工作模式、凝聚工作合力,用新的方法手段提升工作质效。三是推进矛盾化解,确保“案结事了”。新时代信访矛盾将更加复杂,这是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既躲不开也绕不过,要正确面对、主动作为。既要大张旗鼓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也要理直气壮地抵制无理要求,让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支持,让无理诉求没有市场,真正“化解一个稳定一片”。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做好信访工作,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关键在落实。把好的经验做法提炼规范形成制度,健全完善新时代信访工作各个环节的制度和规范,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行为、推动落实。

 




(来源:南通市信访局  薛海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