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群众满意,才能满分”
——记扬中市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戴正权

发布日期:2019-10-22 07: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第二季第三期《“群众满意,才能满分”—记扬中市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戴正权》。其他先进事迹敬请期待。



“群众满意,才能满分”


——记扬中市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戴正权


戴正权,现任镇江市扬中市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2016年从教育系统公开选调到市信访局以来,戴正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用心、用情、真诚、服务”贯穿于工作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做好每一批群众来访接待处理工作。



真心为民服务,群众笑容就是勋章

“您好,是张大爷吗?我是信访局小戴,你们小区自来水管道换了吗?”“是戴科长啊,谢谢你这位小同志!已经开始换了,现在小区路面浇到哪,管道就换到哪。”“好的,张大爷。我有些不放心,所以向您打电话问一下,既然工程正在做,那我就不打扰了。您老注意保重身体啊。”

几天前,市民张大爷和小区其他业主代表四五个人,焦急万分来到扬中市信访局接待窗口,反映小区自来水管道早已锈迹斑斑而且口径较小,希望能借小区污水管道正在改造的机会,更新自来水管道,现在工程即将进入浇筑道路阶段,如果在路面硬化之后更新困难将会更大,他们代表小区业主请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这一问题。戴正权接待张大爷他们后,第一时间与市自来水公司联系,详细告知群众的诉求和时间的紧迫性,希望能急事急办,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随后,组织业主代表与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社区干部坐在一起对话沟通。经过协调确认,市自来水公司作出承诺并迅速组织施工,老小区换上了新水管。

像这样的回访电话,戴正权每周都要打上许多,直到问题解决、事情办妥、群众满意了,他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戴正权说:“信访接待不是一接了之、一交了事,而是要努力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成解决问题的‘终点站’。”

 

只要群众满意,无论多苦多累都值

在接访窗口工作三年多来,戴正权时刻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扑下身子、受得委屈,注重倾听、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疏导来访群众的不满和对立情绪,始终把责任装在心中,把人民装在心中,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推动一件件信访事项妥善化解。

“我们平常干的都是体力活,最大希望就是能够按时领到工钱,好回家过年。”2018年2月8日上午8点不到,市信访局接访大厅,多位农民工焦虑之情溢于言表,希望政府能够帮他们尽快“讨”到工资回家过年。这批农民工都在市区某工地打工,工程竣工后因开发商与承包商存在分歧,一时拿不到应有的工资。了解情况后,戴正权和科室工作人员分头与市公安、住建、人社部门以及工程开发商、承包商沟通联系,同时安抚大家情绪做好各项服务。当天就在市信访局组织现场协调,沟通交流一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最终帮助这批农民工拿到了工资。第二天,农民工兄弟陆续踏上返乡路。

2019年春节期间,当人们都沉浸在浓浓年味中、各家各户忙着走亲访友拜新年时,戴正权和其他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三一直忙到正月初五,成功调处多起突发性信访事项,初五回到家时已是午夜零时。戴正权从不叫一声苦和一句累,他总是笑笑说:“群众不离场,接访不结束。当你看到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时,你就会觉得一切工作都没有白忙,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持快速妥处,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作为科室负责人,戴正权与其他同志一道,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争先进位、积极作为,市信访局接待窗口被省政府信访局评为“人民满意接访窗口”。

今年以来,接访科认真贯彻落实局领导提出的信访事项“四办”要求:简单事项“立即办”,最长不超1周;一般事项“快速办”,最长不超2周;复杂事项“当月办”;疑难事项“会商办”。科室人员牢记快办快结、办就办好原则,积极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具体做法,确保问题处理在早、化解在小、第一时间解决到位。

今年8月的一天,市区某小区因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导致供电公司对该小区停电,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业主代表要求尽快解决。戴正权第一时间和街道信访办对接,与街道处理该事项的工作专班取得联系,了解问题处理最新进展,当场告知业主代表,并指导业主代表配合开展工作,做好欠费业主交纳费用政策宣传,随后协助工作专班登门入户收缴费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小区第二天就恢复了供电。“接待群众最需要的是耐心,帮助群众更需要一颗真心。”戴正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注重能力提升,更好服务信访群众

教师出身的戴正权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他注重学习研究,科学处理工学矛盾,自身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他深知,既要有信访知识的深度,又要有生活知识的广度,更要有法律知识作为强有力的后盾,做信访工作底气才足、才会得心应手。镇江市信访业务知识“大比武、大练兵”竞赛中,他以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代表镇江市参加全省信访系统“大比武、大练兵”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戴正权不仅能接访,而且还善于分析总结信访工作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工作体会。他所执笔的《领导接访“四全”机制》被江苏省委《快报》编发,《你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快乐》被《江苏信访》刊用,20多篇文章在省市媒体发表。

三年来,戴正权累计接待来访群众约2000余人次,参与协调处理信访事项100余件,参与会办疑难信访事项80余次,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水平得到领导和群众认可。

戴正权常说,我们信访干部就要做虚心好学的“学生”、脚踏实地的“主人”、运筹帷幄的“参谋”、廉洁自律的“模范”,要以优秀的品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公仆形象服务信访群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同事问他:“以前做教师时总是你给学生打分,现在你给自己工作打分,觉得可以打多少分?” 戴正权说:“打多少分,还是要群众决定。群众满意,我的工作才能满分!”

 




(来源:扬中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