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信访责任开展接访下访
责任信访让矛盾问题在源头化解

发布日期:2019-01-02 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贵州省普定县梭筛电站库区移民王某5年前,因移民补偿标准偏低,他们多次上访,在得知省里主要领导要接访他们时,王某等人既激动又忐忑。听着领导的耐心解释,原本带着委屈甚至怨气的信访群众渐渐平静下来。
  “我们遇到了‘春雨’,领导想的是我们老百姓的苦处,解释得清楚,以后不再上访了!”他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后来,贵州省“两办”印发了《关于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包案督访”活动的意见》,开启了领导督促化解信访案件的“一把手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部门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各个环节,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加强初信初访办理、统筹实地督查督办信访事项,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的落实,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促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为了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国家信访局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例如,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等,从制度上严格规范工作流程,推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制定新的信访工作考核办法,重点考核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引导地方和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
   
201610,中办、国办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首次对信访工作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进行明确规定。

  办法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层层明确信访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2017年对失职失责的1900多个单位和7500多人进行问责,树立起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
  今年3月,罗某到国家信访局走访,反映当地修建高速公路,未经同意施工方强行占用其土地,以及罗某所在乡某工程建设征用约20亩山林未给予补偿等问题。此事罗某曾于去年11月就到县信访局上访反映过。今年1月,作为责任主体的乡政府出具答复意见书,认定反映问题属实,承诺于2018年2月15日前解决,但是迟迟没有兑现。
  对此,县里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乡长刘某以及相关负责人邢某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乡里认真研究,尽快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
推动领导接访下访
  近年来,各地开展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通过采取定期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方式,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有针对性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地方都开展了联合接访,整合资源力量,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努力把信访事项特别是初次来访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
  11月21日,武汉市开展第10次市区领导干部集中下基层大接访行动,312名市区领导干部全天共接待321批628人次,现场解决问题90个。
  今年以来,武汉市定期组织市区两级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做到全市所有街道(乡镇)无遗漏、全覆盖,所有信访问题一网打尽。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21万人分布在群山峻岭之间,出行十分不便。为方便群众信访诉求,凤山县成立村级群众信访接访室。县委、县政府下文,明确各村(社区)党支书、主任的工作职责。县领导带头到村级群众接访室下访接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1次,其他县领导每月至少2次,乡镇主要领导每周至少1次。同时,将信访工作列入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评。
  这支依靠群众组建的村屯信访信息员队伍,让群众足不出屯,就能实现诉求有去处、诉求有人管、诉求有着落。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凤山县在村级就地化解信访问题化解率为92.78%。
  今年5月,巴旁村的石某在拆旧房建新房时,遭到邻居彭某阻止,称石某多占了面积。村干部查看相关资料后,发现石某没有多占。彭某表示接受,石某得以开工。
  “村里有了信访室,村民有事,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石某称赞道。


   发挥督查利剑作用
  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督查工作在推进改革措施落地、推动责任落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发挥了“利剑”作用。
  2016年,河北石家庄裕华区南岭小区二期业主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称,他们在2010年购房时,开发企业承诺入住后360个工作日办理房产证,但7年过去仍未办理。
  2017年4月,国家信访局会同相关部门,派出督查组对这一问题进行实地督查,发现该小区由于前期建设手续不全,无法完善审批程序,导致群众长期无法办理产权证。
  根据督查组的工作建议,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已入住群众,补齐登记资料、核准土地、规划等关键情况后,优先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对责任主体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由有关职能部门会同辖区政府依法追究。
  在各部门的努力下,1300余户业主顺利取得了房屋产权证。
  据了解,开展统筹督查以来,国家信访局先后分14批次、派出67个督查组,对546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
  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动地方信访部门层层抓督查,形成了全国信访系统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信访督查的良好局面,一大批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来源: 法制日报 政府·经济  记者 梁士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