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调对接解“疙瘩”
--沭阳县庙头镇借助“乡贤”力量化解信访难题启示

发布日期:2019-01-02 08: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沭阳县庙头镇创新“能人+贤人”调处矛盾新方式,打造品牌调解室,广泛吸收乡贤进入人民调解队伍,充分发挥“本土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不断增强调解处理工作效能。涉及的民事纠纷等信访矛盾第一时间对接调解,“菜单式”调解服务方便与群众互动,推动了一批信访矛盾及时有效解决。其中,东柳村仲某某信访事项的成功调处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一、案情概要

仲某某,庙头镇东柳村16组村民,与本镇东柳村方某家禽孵化厂的老板系亲戚关系。仲某某在其唯一的女儿出嫁后,便独自一人生活。2013年,方某家禽孵化厂创办之初,仲某某到孵化厂帮工,每月工资2000元,并吃住在孵化厂。今年4月,仲某某因高血压引起经常头晕,后回家休息。时隔5个月后,在仲某某要求并再三表明其若在工作期间发病与厂里无关后,方某再次安排仲某某在炕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8月13日,仲某某在厂里做事时,再次发病,方某的家属立即通知仲某某女儿,并帮助将仲某某送到医院就医住院治疗。仲某某住院期间,其女儿因难以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向孵化厂提出给予赔偿的要求。因与方某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遂于2018年9月30日、10月8日两次到省信访局上访。

二、化解方法

庙头镇接到该信访事项交办件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会办。鉴于该信访事项的特殊性,会议决定将此信访件转交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具体事项由镇访调对接工作室即“老仲调解室”的调解员仲其武同志牵头负责。

    经调查核实,2018年10月3日,沭阳县协和医院诊断仲某某身体好转可以出院,住院期间医药费共计24500元。方某孵化厂、仲某某双方各执一词,均不愿意承担。为找准矛盾化解路径,调解员作了大量的调查,并了解到如通过仲裁和诉讼认定工伤,流程长达两年之久,且结果尚未可知。鉴于此种情形,调解员仲其武、刘杨意识到该纠纷的复杂性,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在积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制定了调处初步方案,会同村支书多次到孵化厂、仲某某住院医院及其家中现场调解。经反复做工作,2018年10月15日,孵化厂同意全额承担仲某某的医药费用,但仲某某父女二人又提出由孵化厂承担仲某某自出院后直至去世期间所有生活开支的额外要求,致使事先同意支付仲某某医药费的孵化厂拒绝支付,并要求走诉讼途径解决,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庙头镇领导及调解员仲其武等人经冷静分析,决定从亲情入手,打开调解新途径。他们会同村干部多方排查当事人双方的社会关系,从中筛选有威望、说话管用同时又与当事人有亲朋关系的“乡贤”10余人参与调解,以亲情、感情打动当事人。最终,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2018年10月27日,“老仲调解室”内,在调解员仲其武的主持下,当事人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确认后,握手言和,同时向与会领导和调解员鞠躬致谢。

三、案例点评

本案中,庙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办、调委会协调联动,调解员及村干部勇于担当,尽职尽责,这是矛盾得以顺利化解的基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掌握事实真相,切实制定工作方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主动参与,综合运用法、理、情多措并举解决问题,这是矛盾成功化解的关键。

任何一个信访矛盾都有一个酝酿、产生及衍化的过程,小矛盾不处理就有可能引发大事端,因此,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新时代新形势要求基层党委政府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应对并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把信访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务实,对各类社会矛盾主动介入,跟踪处理,就地化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来源:沭阳县信访局、庙头镇政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