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 尽心竭力谋化解
——泗洪县青阳街道办事处化解一件信访积案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9-01-18 07: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日,在多方协同努力下,泗洪县青阳街道办事处妥善化解了一件多年信访积案。

一、案情概要

李某,泗洪县某单位职工。2013年4月,李某与原青阳镇黄台居委会签订修建排灌机站和排水渠工程合同,工程总价款385511.6元,合同约定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黄台居委会付清所有工程款。2013年5月底工程按时完工并验收合格,黄台居委会于2016年中秋节前支付80000元工程款,但余下305511.6元一直未予支付。原因是2016年7月,原青阳镇工业产业园区划到县开发区,涉及三分场、秦沟、黄台三个居委会的村级账务被移交到县开发区,财务管理权发生变动。期间,黄台居委会多次申请报批李某的工程款,未果。李某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便多次上访维权。

二、化解方法

接到县信访局交办的该信访事项后,青阳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街道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信访办主任多次开展协调工作,想方设法协调化解这起信访积案。根据化解信访矛盾“1+3”工作法,青阳街道以真心暖民心,采用多种手段全力以赴帮助信访人维护合法权益。一方面向县分管领导及县信访联席办汇报该信访事项,争取县领导和县信访联席办的支持督办;另一方面,及时将该问题化解和推动情况向李某通报,让信访人看到街道对其信访问题的化解所做出的各种努力,稳定了信访人的情绪。

2018年10月18日,县领导召集县信访局以及青阳街道、经济开发区、黄台居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会办解决李某信访事项。经过会办协商,县开发区表示尽快审批李某的工程款,但因涉及村集体账务移交程序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青阳街道考虑到信访人多年诉求未果的实际困难,为及时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决定在村集体财务移交完成前先行垫付李某提出的工程剩余款项。至此,该件信访积案得到妥善解决。信访人李某十分感动,向青阳街道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三、收获启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青阳街道积极运用化解信访矛盾“1+3”工作法,用真心暖民心,对信访人“真聆听”分析其诉求、“真沟通”疏导其情绪、“真着急”帮助其解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心全意维护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李某信访问题的解决,正是得益于该街道各级领导以“事要解决”的责任担当,用“不管是‘新账’‘旧账’都是老百姓的‘民心账’”坚定态度,热情服务群众,多方协调化解,积极主动作为。信访问题的解决虽然很难,但攻坚化解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至关重要;一案一策、综合施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只要真正做到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再难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来源:泗洪县青阳街道办事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