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为民服务 “百通岗”直抵人心
——无锡市梁溪区东河花园社区践行“枫桥经验”呈现新亮点

发布日期:2019-01-15 07: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今年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东河花园社区为提升社区治理质量,更好服务辖区居民,设立了一站式为民服务“百通岗”。此举是社区推进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是对“枫桥经验”内涵外延的深化拓展,是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实际举措。

 

打造百通岗,让工作人员通百行

该社区专门设立一站式为民服务“百通岗”,着力培育“通百行”的全科社工,提升为民服务真本领。依托“360帮帮团”平台,引导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全方位学习掌握各条线业务、各方面政策,打牢全科社工的法规素质基础。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模式,由社区首席接待扎口受理居民办理的业务,经过首席接待梳理分发后,后台工作人员对口负责,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并反馈情况,有效避免了“处理一件事情经过多个柜台”的情况。建立“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多人协同”服务队伍,无论居民办理何种业务,都可在“百通岗”得到热情解答,在后台得到准确回复,切实提高了服务质量,方便了居民。

 

集成一站式,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作为“为民服务”工程的一个举措,该社区一站式为民服务“百通岗”将原有的7个办事窗口整合为1个综合性窗口,成为社区践行群众路线的“交通枢纽”。着眼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加强和优化社区工作者力量配置,全力打造“民情一站式”服务工程,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办结等制度,全力保障为民办事。社区小组长徐惠珍阿姨深有感触的说:“放在以前,居民有事情要办,该找谁、要需准备哪些手续、能不能当场解决等问题,都有着困扰,现在有了‘百通岗’,只要找首席接待问问,一切就都清楚了。”“百通岗”运行以来,社区公共服务运转更高效,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的精力开展居民、企业商户走访,更充分地了解社情民意,形成了更贴心、更务实的社区公共服务良性循环。

 

为民服好务,让基层自治聚人心

该社区立足社会治理最基层,扎根为民服务第一线,通过设立“百通岗”充分发挥社区“两委”职能作用,有效聚合民心,推进基层自治良性发展。自设立“百通岗”以来,居民办事找不到人、多次跑腿的窘境得以扭转,“只跑一次”的目标基本实现,“社居委”居民自治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通过“百通岗”这个实践平台,社区党总支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发彰显。设立“百通岗”,让“枫桥经验”在东河花园社区这片土壤上孕育出新鲜的基层治理之花。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 殷鹏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