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南:走上化解信访问题第一线!“三个亲自”工作法了解一下

发布日期:2018-09-06 09: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在河南省汝南县,县乡村三级书记按照县委提出的“三个亲自”工作法,即亲自研判、亲自接访、亲自处访,走上化解信访问题第一线,信访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亲自研判 把信访责任扛在肩上

 

县乡村三级书记坚持亲自研判形势,把握社会矛盾焦点,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研判化解信访问题,实行“月例会、周研判”制度,对信访问题开展排查分析,明确责任单位的化解责任。对重点案件进行深入研究,从中整理出带有共性的问题以及制度、管理上的漏洞,指导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加强管理,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县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信访动态分析会,对排查研判出的问题,及时预警通报,做到快速有效处置。严格执行信访问题责任人员的“四包一”和“零报告”制度等,实现了由被动接访变为主动寻访、由事后补救变为事前防范。

 

亲自接访 把信访责任抓在手上

 

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头,各级干部形成“接待来访群众就是接受群众信任”的共识,并不断完善接处访机制。接访日期提前在媒体和县来访接待中心集中公开,接访日即为处访日;全县各单位一把手与县委书记、县长同日接处访,做到登记的信访人必见、递交的信访件必批、反映的信访问题必答。接访之后,由县委书记、县长主持召开信访问题集中交办会,将当日未办结的案件进行逐案交办,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和跟踪督查措施。县委群工部对当日交办案件下发交办函;案件办理结束后,向接访领导呈报反馈函,审核结案。

推行信访问题首访首接首问首办责任制。按照“谁接访、谁处访、谁跟踪、谁督办”的原则,对首访问题由首接首问的接访领导首办,提高首访化解率。县委群工部每月定期汇总通报,推动包案责任的落实,提高首访办结率。

 

亲自处访 把群众满意放在心上

 

县委书记彭宾昌提出:“坚持用100%的努力,解决好群众1%的合理诉求”,真正做到对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欠账、不留隐患;对确有困难的信访人,切实救助帮扶到位。

2014年6月26日,罗店镇尤庄村张某某的父亲酒后与本村村民打架死亡。张某某等亲属认为公安机关办案不公正,影响了判决结果,便开始了持续3年的信访之路。彭宾昌分包该案后,先后4次接待张某某,并成立工作专班,到罗店镇召开现场会,制定化解方案。此后,又多次到张某某家中面对面沟通,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并请法律顾问为其解答法律问题。春风化雨,情暖人心,最终该信访事项得以化解。

在县委书记带领下,列入县重点管理的133个信访疑难案件,一律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逐案下访解决。28名县级领导和45个责任部门包调查、包处理、包办结、包息访、包反馈,目前已推动化解129件。 

为确保问题不反弹,建立回访制度,明确要求对每起化解的信访案件每年回访一次,回访工作由包案人负责落实,并建立回访记录。2017年,281个包村责任组回访信访人379人,通过回访巩固了化解成果,提升了群众满意率。

 

 

 

(来源:国家信访局,作者:河南省汝南县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