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解难题 真情化解暖民心
——镇江新区妥善化解一件“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8-09-13 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期,镇江新区信访局创新思维、以人为本、多方联动,真情化解了一件“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信访人易某对问题的解决十分满意。

 

基本情况

今年76岁的易某,1957年在甘肃盐锅峡水电站工作,1962年6月响应国家号召下放回原籍丹徒姚桥红光村参加农业生产,2001年其户口随妻迁入润州区金山街道并长期居住。2015年2月开始,提出享受下放职工固定生活补助诉求,多次到各级民政、信访部门上访,甚至进京上访、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但根据江苏省相关文件精神,易某因属于外省(市)下放职工,不是江苏范围内精简老职工生活补助对象,不符合定补条件。同时,对照国务院《关于精简退职老职工生活困难救济问题的通知》规定,易某下放时年纪尚轻,不符合生活困难职工标准,不在落实政策范围内。加之原单位所在地青海省也无相关政策,经综合研判,易某的诉求于法无据,于情可悯。

为妥善化解这起典型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镇江新区信访局在市信访局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帮助寻求政策支撑,真情实意给予易某人文关怀,尽全力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化解过程

一是固定诉求,核实情况。易某在上访过程中情绪激动,多次使用过极手段。因其户籍地不在镇江新区,事发地又在外省,没有可以协助劝解的亲友,工作人员反复耐心安抚其情绪,适时适度了解原委,固定诉求,承诺即便解决不了其反映的问题,也会帮将情况核实清楚、政策咨询到位,给老人一个明白。随后,工作人员多方积极向省、市、区民政部门咨询政策依据,并到姚桥镇红光村和润州区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取证,证实易某确为甘肃下放职工,确实没有享受任何下放补贴待遇,应当为其寻求政策支撑。

二是跨地协调,寻求支持。针对易某的诉求,在市信访联席会议的牵头下,镇江新区与市民政、润州区等部门、单位,安排工作人员陪同易某远赴青海先后到其原单位和青海省民政厅了解当地关于此类人员定补政策。易某全程参与调阅档案、对照文件和会谈交涉,青海方面也正式发函确认其不符合国家和当地下放职工补贴规定。面对结果,易某表示理解并接受,同时被工作人员为其作出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深深感动,这为托底解决其信访问题打下了基础。

三是真心关怀,托底定案。易某的诉求不符合国家和两省文件精神,无法在政策层面解决其信访问题。面对这一现实,易某情绪持续低落,迷茫无措,不间断地跑区镇信访部门,始终流露出对信访部门的期待。镇江新区信访局会同姚桥镇政府,上门走访其家庭生活状况,发现其妻体弱多病,家庭十分清贫,通过走访社区干部和街坊邻居,证实其家庭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生活的确困难。鉴于易某家庭实际情况,加之易某户口是随妻政策迁移,综合考虑历史原因,经相关部门和单位会商,提出了给予其家庭小额定补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其家庭缓解生活压力。

四是领导接待,最终决策。为妥善化解易某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镇江新区信访局向新区管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管委会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办会,研究案情,推敲方案,并接访易某,面对面与其沟通,从国家的号召、政策的刚性到政府的兜底、人文的关怀,一席真挚的话语、一番真情的沟通,让易某深受感动,完全接受解决方案并表示感谢,多次起身鞠躬。至此,易某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圆满化解。

 

几点启示

通过对易某“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妥善化解,我们深深感到,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要站位全局,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面对“三跨”事项要树立大局观念。易某户籍地和居住地在润州区,在新区无宅基地、无房产、无承包地。其信访事项历经50余年的时空,跨越甘肃、青海、江苏三个省份,涉及国家、部委、地方政策口径。老人到处奔波上访,但一直没有得到全面、权威的解释。镇江新区信访局以大局为重,不推诿、不上交、不畏难,主动承担起劝解疏导、调查核实工作,有效防止了个人极端行为的发生。

二是看待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信访无小事。要把普通信访事项当作大事对待,把貌似无理的信访问题沿着客观的逻辑起点推演,就能提出更多质疑、看到更多本质,就会为更好地维护信访人的根本利益、妥善处理信访问题作出更加准确客观的判断。易某曾是一名水利工作者,也曾为西部开发建设做出过贡献,不能简单地推断其是无理上访,应当站在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高度,换位思考,真正做到理解人、关心人,让社会发展的成果与老人共享。

三是解决矛盾要坚持“三到位”原则。“三到位”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准绳,对诉求合理的要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要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要帮扶救助到位。易某的诉求,上靠不到国家,中靠不到单位,下靠不到地方,处于政策的真空地带。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状况仅凭教育引导是无济于事的,需要给予人文关怀,可在不引起攀比的前提下帮扶救助,托底解决其生活困难。通过实实在在地解决每一件信访事项,推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每一个信访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来源:镇江新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