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楼盘烂尾多年,竟然盘活了!怎么做到的?

发布日期:2018-08-30 18: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2017年,甘肃省定西市信访局成功协调解决了一起因楼盘烂尾引发的信访问题,盘活了数亿元的不良资产,救活了三家陷入困境的企业,切实维护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了企业、群众和社会的共赢。

 

大娘信访 一语未尽泪双流

2017年春节刚过,安定区西水湾住宅小区60多名购房户来到定西市委、市政府,反映自2011年购买了该小区房屋以来,房屋按合同约定超期多年仍未完工交付使用等问题。一位老大娘本来是给儿子购买婚房,岂料现在孙子都要上幼儿园了,银行按揭贷款也已还了多年,房子却还没有着落,大娘说着说着便流了泪……

西水湾项目由甘肃凯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华公司”)开发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建成交付使用。二期工程分别由两家建筑公司承建,11-13号楼合同约定交工日期为2013年5月底,6-9号楼合同约定交工日期为2015年9月底。在建楼盘均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但一直未竣工交房。5号楼、10号楼及商业部分、地下车库还没有开工建设。因凯华公司资金链断裂,施工方收不到工程进度款而中途停工,西水湾项目最终变成烂尾工程。

2016年以来,陆续有购房户到安定区政府和市住建局反映。尽管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开发商资金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项目迟迟没有进展,购房群众开始信访。

 

专班介入 搭建平台促协商

市委、市政府在听取市信访局的专题汇报后,决定由市信访局局长任组长,抽调市住建、公安、信访等部门人员和安定区政府负责同志,成立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经过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查清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凯华公司在西水湾项目一期成功开发并交付业主后,便急于上马二期项目,工程建筑量相当于一期的近5倍,占用了该公司大量的流动资金。从2014年开始,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和信贷资金适度紧缩,再加上经营管理不善,凯华公司资金严重紧张,无力按进度支付承建企业建设费用,项目施工时断时续,进度日趋缓慢。

由于承建企业先行垫资建设,一直拿不到工程进度款,面对大批讨薪的工人,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最终导致项目停工。

 

峰回路转 依法抵押解难题

根据调查,西水湾项目地段优越,交通便利,楼盘升值空间较大,目前已完成70%-80%的工程量,如果能够再筹措部分资金将剩余的工程完工,楼房销售将不成问题,整个项目就能够盘活甚至赢利。

工作专班对凯华公司和两家承建企业负责人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他们愿意坐在一起商谈,承建企业要求凯华公司以房抵款,但双方就楼房作价达不成一致。工作专班建议由凯华公司将部分产权明晰的商品房抵押给两家承建企业,抵押协议签订前由三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审查和工作专班审核,协议签订后由两家承建企业继续垫资完成剩余工程。同时,工作专班就资金监管、抵押期满后工程款交付方式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经过工作专班协调推动,最终达成了由凯华公司办理商品房抵押手续、承建企业垫资全面复工的共识。

此后,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对西水湾项目几百套在建楼房逐一进行确权,确保了每一套抵押的楼房产权明晰。对抵押协议反复向法律专家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各方权利义务,杜绝漏洞和瑕疵。通过一系列细致入微的工作,彻底打消了涉事企业的后顾之忧,三家企业分别按期签订了抵押协议,该项目也于2017年5月重新开工建设。

 

持续跟进 历时一年终交房

西水湾项目复工后,工作专班先后40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市区相关部门领导30多次到项目建设现场,查看项目复工后进展情况,现场解答涉事企业在合约执行、资金监管、后续开发等方面的疑惑和顾虑,帮助解决水电暖接入等问题,力争让广大购房群众早日入住小区。

同时,市信访局领导主动公布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每周向信访群众代表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帮助解决购房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一些购房群众提出因在城郊租房,孩子上学入园难的问题,市信访局积极协调教育部门,按西水湾小区住户确定片区就近入学,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截至2017年年底,西水湾小区6-9号楼、11-13号楼陆续完工并交付业主使用。交谈中,信访干部问起小区水电供暖情况,群众回答:“暖气供上了,还挺热的呢!”至此,这起看似无解的信访事项,终于圆满解决。

 

 

 

 

(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头条号,作者:甘肃省定西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