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礼”

发布日期:2018-08-23 07: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那年,我还在泗阳县来安街道办事处工作。那一年的冬天特别的冷,腊月的早晨滴水成冰。临近春节前的一天,我打开门正准备上班,突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寒风中老陈蹲坐在我家门口,他手里拿着一个蛇皮袋,看样子已经等了很久了。看我开门,老陈立刻站了起来。我赶紧把老人请进屋里,为他倒上一杯热水。

“老人家,这么冷的天,有事您给我打电话就好了,不需要跑这么远。”“闺女,昨天去信访办找你,听说你今天就要回老家过年了,一大早我就在你家门口等着你。这是我自己种的红薯,很甜,带来给你家小毛子吃。”一边说,老陈一边颤巍巍的把红薯往我手里塞。“多亏了你们帮忙,我家老四才捡回了一条命。”我连忙说您的心意我领了,但是东西您要拿回去。听了这话,老陈愣愣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地搓着他那双粗糙的手,喃喃地说着:“你为我家的事,星期天还骑着电动车带着小毛子跑来跑去,帮我们协调,大冬天孩子的脸都被冻紫了,我是打心里感激你的。你要是不收,就是看不起我这老头。”声音低的差点听不出来。

老陈今年84岁了,早年他带着老婆孩子到安徽滁州讨生活,妻子早逝,一个人拉扯4个儿子。90年代末,他带着三个儿子又回到了老家泗阳,最小的儿子老四一个人留在滁州。2017年的一天,老陈突然接到滁州那边的电话,说他家老四得了重病,匆忙中,老陈和大儿子连夜把老四带回泗阳治疗。

老四40岁了,一直单身,在安徽滁州山里石子厂做工,长年累月的劳累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由于糖尿病没有及时治疗,视力下降得特别厉害,看东西已经很模糊了。被父兄接回来后,老四住进了泗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因为没有医保,他所有的医药费全部需要自理。由于老陈家本来就很困难,这下子实在无法承受医疗费用,无奈之中,老陈找到了街道信访办。

接到老陈的诉求后,我和信访办的同事立即到村里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老陈家的确很困难,他家的情况也符合办理低保条件,但因为老四的户口不在泗阳本地,所以无法办理。老陈急坏了!为了解决老陈的燃眉之急,我和信访办的几位同事你100我50凑了一些钱,让老陈拿着先用几天。回来后我们立即把老陈家的情况向街道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第二天,分管领导召集了信访、民政、公安、人社等部门负责同志协商会办老陈的信访事项。通过会商,形成了解决方案:一是由派出所负责协助老陈家把老四的户口从安徽迁回到泗阳,二是由劳动所协调办理老四的医保事宜,三是由民政部门为老陈家协调办理低保申请;考虑到老陈家的特殊情况,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主动上门全程服务。

不到10天时间,老四的户口迁回了泗阳,他的医疗保险办妥了,老陈家的低保申请材料也通过了审核。老四住院费用的报销问题解决了,老陈家的基本生活也有了保障,老陈乐开了花,他情不自禁地说党的政策好!是政府帮了他们家的大忙!

看着老陈拿着红薯拼命往我手里塞,我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心意,收下了这袋红薯。趁老陈没注意,我在他口袋里塞了100元钱。看着老陈离去的背影,我心里感到既充实又快乐:这是我吃过最甜、最香的红薯。

 

 

 

 

 (来源:泗阳县信访局   潘昌玲)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