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握手

发布日期:2018-08-16 07: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我要见市长……我要见……”

平静的市府办公区顿时变得喧嚣了。信访人老华冒着酷暑,一大早就带着他的“同道中人”来到市府门前,进行“维权”,高呼口号,要求面见市领导。路边的行人陆续停下来围观,笑声、叫声、呐喊声,一波接着一波,短暂时间内,围观群众就有了近百人,本就沉闷的夏日空气瞬间仿佛凝滞了。

信访干部老张听到市府门前传来群众上访的消息,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第一时间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现场情况。由于该群体已有数次来访,信访人代表老华与老张经过几次对话沟通,已变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友人了。于是,老张很快就把老华等人引导至接访中心,开展正常的接待。来访的群众情绪较为激动,吵吵嚷嚷着非要面见市领导。分管的夏市长接待了他们。老华见到夏市长,照例拿着一沓上访材料,情不自禁地诉说起来:“领导啊,我们十八系统事改企退休人员的住房补贴和交通补贴到底啥时候能解决啊?我们这些老同志都七八十岁了,还能再过几年啊?”市里到底有没有明确的意见啊?”旁边的随访人员也跟着附和起来:“是啊,是啊,领导到底什么意见啊?上次说给答复的,可到现在——”

由于这些老同志改制前就已退休,本身并没有参加改制,人员身份仍属于事业,按照省里会议纪要精神,他们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可以参照事业人员现行标准执行。这本是好事,可是“可以参照”并非硬性要求,具体还得结合当地的实际,想一下子全部解决市里的确十分困难。夏市长看着老华等人焦急而又无助的神情,轻声地安抚他们,耐心地解释着市里目前的情况,与他们开诚布公地交流看法、交换意见。通过一番交心谈心,老华他们焦急的心绪很快安宁了下来。这时,夏市长说道:“你们的事,是市里的大事,市里一直很重视,一直很关心,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解决你们的问题,我用人格保证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天气那么热,赶紧回吧,你们的子女还在家里等着你们呢。”现场群众被夏市长的话深深感动了,有的眼角都有些湿润,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老华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一味地点头,连连应道:“好,好,好——”

来访群众走后,信访部门中午加班加点撰写专题汇报,将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分析,形成专题汇报呈报送市主要领导。夏市长带着汇报,到市主要领导办公处当面汇报了今日接访情况,市主要领导要求一定要下定决心推动该事项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等不得、拖不得,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多方努力,市里召开议事协调会,形成了解决该事项的专门会议纪要,决定调整事改企退休人员的补贴待遇,并要求牵头部门尽快落实。至此,这起累积多年的信访积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纪要印发后,市信访局立即联系了老华等代表,在老华熟悉的接待室里再次约见了老华。此时的老华头发又花白了许多,眼角的皱纹也更深了。夏市长向老华等代表传达了市里纪要精神,老华听完后,激动不已,主动起身,上前一步,伸出他那枯树皮似的手紧紧握住夏市长的手,用略带沙哑而又哽咽的嗓音说道:“谢谢啦,真的——真的太感谢你了——”夏市长说:“不用谢我,应该感谢市委市政府,这是我们该做的,我们是一家人嘛!”只见老华还是紧紧握着夏市长的手,一时也说不出话来,只是低头看着紧握的双手。这情景,用“此时无声胜有声”来形容再确切不过了。经过在场人员的小声提醒,老华才渐渐松开了手,恢复了平静。

握住的是手,拴住的是心,是民心。临别时,所有在场的领导和陪访人员无不感动,都不约而同地起身,给这些老同志送去美好的祝愿,祝福他们安度晚年,共享天伦。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谢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