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故事】搬新家

发布日期:2018-07-25 07: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噼噼啪啪......”鞭炮声响彻云霄。

    “以后大雨天再也不怕房间进水了,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住楼房。”一旁的朱晓东笑得合不拢嘴,不停地给身边的邻居分喜糖。原来今天小朱从棚户区搬到了新楼房。“多亏政府帮忙,我做梦也没想到咱娘俩能住到79平米的廉租房啊,每平米月租金才8毛钱!”小朱的母亲说。

2个月前的一天,已过了下班时间,办公室的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您好!这里是信访局办公室。”“我叫朱晓东,我是一名残疾人,视力不好,现在我住在亲戚家的平房里,想请你们信访部门帮我申请廉租房......”细聊后得知,小朱今年29岁,是众兴镇人,家中兄弟两个,哥哥文化水平不高,靠打零工生活,嫂子在家带两个孩子,哥哥家生活比较困难,小朱日常生活靠母亲照料。因为严重的视力残疾,无法上班,靠母亲的微薄退休金及每月400多元的残疾人补助金生活,基本生活可以维持,但房子实在买不起,母子俩一直住在亲戚家的老房子里。因为地势低洼,每到下雨天房子总是进水,房间常年阴暗潮湿,导致小朱和母亲皮肤常年过敏,很是痛苦。“但凡有一点办法,我也不给政府添麻烦。”小朱很无奈地说。

挂断电话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我们的初心就是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让他们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立即打电话给接访中心同事,将小朱基本情况向他说清楚,第二天一上班,我们就向局长作了汇报。当天上午,局长带着我们来到朱晓东家了解情况。十几平米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简单的几张桌椅都是霉迹斑斑,一位面眼睛残疾的男子低着头,怯怯地说他就是朱晓东。得知我们来意后,小朱很激动,稳定了一会情绪,昂起头望着天空,接着闭上了眼睛。当他低下头睁开眼睛的一瞬间,我看到他的泪水夺眶而出。局长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县民政局以众兴镇、房管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信访局会办,专题研究讨论小朱反映的难题。

会办中发现,小朱母亲的户口和他哥哥在一起,小朱是独立户口,按照政策一人不能申请廉租房,因此房管部门无法为其办理廉租房申请手续。但实际上,小朱母亲的户口虽然不和他在一起,但是他们母子俩一直生活在一起。通过研究讨论,认为只有将小朱母亲的户口迁到小朱的户头,才能申请廉租房。随后,我们立即赶往众兴镇派出所了解户口办理程序,通过镇政府、房管处、公安部门多方合作,户口问题解决了。我们信访局随机安排专人帮助小朱办理手续,当天下午就将廉租房申请材料交到了县房管处。

6月10是小朱摇号拿房的日子,这天我接到了小朱电话:“姐姐,我今天到房管处摇号了,拿到了一套79平米的大房子。我有楼房住了,每月还能领400多元的残疾人补助金!太谢谢你们了!”隔着电话线,我都能看到了小朱灿烂的笑容。7月8日,是小朱乔迁的日子,我特地去他们家祝贺道喜。看着噼里啪啦的鞭炮,我衷心祝愿小朱他们家的日子像鞭炮一样红红火火。

深深地祝福他们。

 

 

 

  (来源:泗阳县信访局  潘昌玲)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