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召开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7-23 08: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3-1《部门动态》扬州市召开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JPG

 

近日,扬州市召开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高长明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局长许林灿对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和部署。

宫文飞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具体体现。全市广大信访干部、司法行政干警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是法治社会建设的政治要求,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平安扬州建设的现实要求。

宫文飞强调,要把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排查发现信访苗头隐患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网格化的排查预警机制,对排查发现的信访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及时报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将信访矛盾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狠抓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发挥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在县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建立信访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建成法律、政策、心理、医疗、劳资、道交、消费、物业等顾问专家组,助力“访调对接”。要深入宣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的优越性,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两微一端”等载体,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保中立、不收费、时效快等优势,提高群众对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巩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试点成果,通过总结工作经验,把握信访矛盾特点,巩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成果,形成联席会议、研判预警、信息互通、跟踪回访、考核奖惩、统计台账等六大“访调对接”工作制度。

宫文飞要求,信访、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考核评议,加速推进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为“两大盛会”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观摩了汤汪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东关街道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和广陵区信访局调解工作室。会上,广陵区司法局、仪征市司法局刘集司法所、高邮市送桥镇信访办、邗江区春涛调解工作室等四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和信访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扬州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