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积极引进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

发布日期:2018-07-20 09: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信访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泗阳县信访局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引进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将心理疏导、法律服务、乡贤评议、结对帮扶等引入信访矛盾化解,通过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接待、包案化解等形式助推一批信访难题的破解,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百名乡贤解百案。将全县904名乡贤分到238个村(居),充分依托“乡贤评议庭”平台,借助乡贤对农村各种矛盾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到门的优势,凭借乡贤的公道、威望和丰富的社会阅历,调解乡村信访问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用百姓的“土法子”,解平百姓的“闹心事”。“金牌调解室”、“群众专项议事庭”等一批民间调解机构成了群众的主心骨,许多久拖不决的信访难题得以化解。

二是百名律师解百案。依托村(居)法律顾问载体,将112个法律工作者挂到全县238个村(居),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与群众见面、上法制课,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从而解决基层法律相对欠缺,尤其是农村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了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三是“三进三帮”解民忧。 通过机关干部“三进三帮”,深入走访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认真倾听的唠叨,理解群众诉求,从倾听中,认真排查矛盾隐患,摸清纠纷底细和根源,对排查出的信访苗头和矛盾隐患,组织乡、村干部及信访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协调,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民间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心理疏导解心结。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信访人偏执、多疑性格较为突出,不满、对抗情绪比较强烈,导致在处理信访问题中沟通交流存在障碍,从而引发重复信访、缠访闹访甚至越级访。为更好地引导该群体依法、理性上访,该局将参与信访工作的社会力量扩展至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团体,力求从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环节入手,帮助信访人解开“心结”、接受调解。     

  社会力量能以“第三方”的角度客观审视和剖析信访事项,打破了信访工作者惯有的思维局限,意见更客观中肯,所以也更易被当事人接受,能够很好地发挥“和事佬”和“老娘舅”的作用。

 

 

 

  (来源:泗阳县信访局 潘昌玲)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