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信访工作人员的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18-07-19 08: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打开电脑,登录系统,打开三大信箱——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区长信箱……这是我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我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必须做好的一项日常工作。

从进入信访科工作,到如今已将近两年时间。回首过去,成长之路如影历历。至今仍记得我刚到信访科的第一天,科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好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三点’——学习业务知识要用心,接访来访人员要热情,对待各项工作要认真。”我时时刻刻把这“三点”牢记在心里,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天的任务。

 

用心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因为以前从未接触过信访工作,初到信访科,我几乎对信访业务知识一无所知,为了能尽快融入工作角色,出色地完成工作,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用心学习”。

工作之余,我充分利用时间阅读学习信访知识方面的书籍、研读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办法、信访问题依法分类以及大练兵大比武等资料,加强对信访工作理论与方法的掌握。同时,我向科室里的其他同志请教,学习各种经验技巧,前桌的唐主任,是一位从事信访工作十余年的老同志,十余年来接待信访人员、处理信访问题无数,有着自己的一套“锦囊妙计”。一看他有空余时间,我就会将心中的疑惑告诉唐主任,请他为我答疑解惑,每次听他对各种情况侃侃而谈,都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从事信访工作更要多留心观察和积极探索,熟悉平台操作方法,掌握处理信访件流程,有了劝解信访人员的经历,逐渐地,我对信访工作有了较深的认识,同时也明晰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能力。

 

热情接访信访人员,依法依理解决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了很多信访方面的理论方法、经验技巧,但终究要在工作实践中,才能加深感悟,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在多看多听之余,更重要的是具备独立面对问题的能力,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有一天,一对老夫妻急匆匆来到信访接待室:“有个问题我们要反映下,我们是三皇庙村蔡家头的村民,我家附近有段路面上钢板破了,来往的车辆经过时发出很大的噪音,严重影响我们周边村民休息,我们老两口已经失眠好多天了,你们赶快帮着联系处理下。”当时其他工作人员都有事外出,当我独自面对老夫妻时,我意识到考验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机会到了,看着气喘吁吁的老两口,我赶忙让他们坐下,为他们倒了两杯水,“好,您放心,为群众解决诉求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会尽快帮助解决的。”我边听他们描述情况,边做好详细记录,在电话请示科室领导后,立即联系交管所,把问题转送给他们。交管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往现场查看,不久便有施工方前往铺设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扰民的问题。问题解决后,我们电话回访那对老夫妻,他们表示非常满意,连声向我道谢。这是我从事信访工作独立解决的第一件事,经历了这件事,我的心中瞬间感受到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和自豪。

如今,每当有群众来上访,我都热情接待,倾听诉求,认真记录,依法依理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遇到情绪激动,不理解不配合的信访人,我也能不厌其烦,耐心劝抚,做到既坚守信访工作原则,尽好信访工作者的职责,又树立良好的信访工作者形象。

 

认真对待业务工作,尽职尽责完成任务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起到重要作用。现在,我认真做好业务工作,无论是办理信访业务、接待来访人员,还是配合同事维护信访秩序,都能得心应手。

每天清晨,打开12345市长热线信箱、市长信箱、区长信箱,将来电人和来信人反映的情况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处置,我的心中都很充实。到信访科工作的两年,对于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我都会按照领导的要求根据不同的情况登记和流转,确保及时处置、及时回复,信访件及时回复率达100%。

由于我信访工作经历还不长,工作经验尚不丰富,大多数时候只能做一些配合工作,信访人来访时热忱接待、倾听诉求,做好诉求登记和解释引导工作。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我的工作热情,今后,我将继续怀着信访工作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勉务实、认真尽职,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而前行,为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而前行,为维护社会的稳定而前行!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信访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