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坚持“三化”原则 访调对接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07-13 07: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根据省、市关于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不断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要求,以“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为原则,积极推动访调对接融合,有效促进矛盾就地化解。

一、高位站点,强化组织架构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访调对接工作,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严格落实,推动矛盾及时有效化解;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访调对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信访局、司法局共同成立深化“访调对接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推动全区访调对接工作扎实开展,实现访调对接规范化、专业化,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水平。

二、主动作为,强化阵地建设

今年6月,该区通过派驻制实现对接融合,在区信访局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工作室。区司法局选调3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进驻办公,现场调解信访矛盾,实现矛盾纠纷有效分流。同时引入律师、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等社会专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乡镇、街道信访办主动与司法所对接窗口共建,来访、调处直接融合,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三、高效融合,创新访调机制

该区采取多种手段,推进访调无缝对接,高效化解信访矛盾。一是调处平台一体化。通过访调机构对接,实现一个平台受理诉求、一套流程调解到底,简化对接机制和调处程序,避免申请人来回奔波。二是调处沟通常态化。建立多向沟通机制和定期会商制度,通过联席会议、QQ群、微信等即时联络工具,加强日常交流和信息沟通,分享调处简报和案例,注重排查信息,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做到提前预警、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三是调处方式专业化。一方面,安排律师以及调解专家库成员,每周一进驻区信访接待中心调解窗口参与接待和调解。另一方面,合理运用信访评议、一案一律师等方式参与信访矛盾调解工作,为访调对接工作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下一步,淮安区将拓展访调对接工作深度,把访调对接延伸至村组,不断丰富访调对接工作内容和形式,提升全区信访化解效率和服务水平。

 

 

 

(来源:淮安市淮安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