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党建引领破解疑难信访问题

发布日期:2018-07-10 10: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7月,盛夏。江汉平原,骄阳似火。

    看着责任田里晒蔫了的水稻,蔡斌盼着来场及时雨。

    9年前,蔡斌可不这样:天天想着到公安机关信访,要身份、要待遇。

    1985年,老党员蔡斌响应号召成了湖北省潜江市公安局高石碑水陆派出所的一名合同制民警。1996年,他下岗了。2009年9月起,蔡斌与同样情况的“战友”联合起来“找政府”,要求恢复警察身份、解决实际困难。

    经征求蔡斌本人同意,高石碑水陆派出所辖区内的兴隆村党支部将他的党组织关系接转过来。通过参加党组织生活,蔡斌本人的思路转变了:少上访,多谋生活。

    蔡斌的转变,是潜江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化解转业志愿兵、民办教师、解聘民警、改制企业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重大风险的成效之一。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走进潜江,探寻当地如何将红色基因融入重大风险攻坚工作,构筑起疑难矛盾纠纷的“防火墙”。

    特殊群体党员安家落户

    解聘民警维稳专班变成了解聘民警工作专班。

    两个字的改动,折射了潜江市公安局探索党建引领化解解聘民警诉求的工作思路之变:由“往外推”变成“迎进来”。

    “他们是战友,是党员同志,不能把他们推到对立面。要主动接纳他们,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用真情实意感化他们。”潜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斌说。

    刘斌口中的他们,是潜江市百余名像蔡斌一样的被解聘民警。

    潜江市公安局化解重点群体矛盾纠纷的思路之变,源于2017年4月,潜江市启动“党员安家工程”,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采取上门访、电话问、书信通、亲友联等多种方式,将转业志愿兵、民办教师、解聘民警、改制企业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中未纳入组织管理的党员全部纳入基层党支部。

    “以前都不管我,现在找我干什么?”接到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喻家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夏静的电话,老上访户邱林当时并不买账。

    因所在单位倒闭,邱林一度脱离党组织,家庭生活也陷入困顿之中,心中常怀怨气,四处反映情况。

    夏静数次主动上门,同邱林促膝长谈,并联合民政等部门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解开了他的心结。

    去年7月,邱林回归党组织,不仅主动补缴了党费,还积极参与党员网格服务活动,带头维护社区治安。

    “我的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这个新家,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作为党员,我就要带头做好表率、作出贡献。”邱林说。

    为了使党员“回家”更便捷,潜江市充分征求党员个人意愿,将其组织关系转入现工作地、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基层党支部,个别情况特殊的转入帮扶单位党支部,确保不落一人。

    据统计,“党员安家工程”启动以来,潜江市共有830名重点群体党员在基层党支部“安家落户”,实现组织生活正常化。

    强化教育增强唤醒党性

    去年7月底,刚“回家”不久的潜江籍党员丁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丁会在宜昌工作,平日里很少在潜江。为让他过上党组织生活,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小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许铁军特地赶到宜昌,给他送来了“党员组织生活小书包”。

    这个小书包里,装有党徽、党章、笔记本、服务群众指南及有关学习资料。

    “党建引领化解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让党员‘回家’只是第一步,关键是通过教育帮扶,使他们从‘安家’到‘安心’。”潜江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铁军说。

    在潜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玉琳看来,个人诉求在现有政策下得不到有效满足,是转业志愿兵等重点群体上访的主要原因,这多是历史遗留问题。

    张玉琳认为,解决重点群体党员上访问题,既要“一手硬”——严肃处理非法上访,也要“一手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因历史原因,他们长期脱离组织,存在较长‘空档期’。通过党组织活动,强化对他们的帮扶教育,向他们讲清政策,能够一定程度上扫除他们走向新生活的观念障碍。”潜江市民政局局长刘俊说。

    潜江强化党员思想帮教,坚持每月组织市领导、帮扶责任人同重点群体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两月举办一期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实现重点群体党员党性唤醒、责任唤醒、行为唤醒,从源头化解信访问题。

    此次“党员安家工程”中,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党委先后接收改制企业党员391名。

    合力帮扶解困提升成效

    在潜江市园林办事处红庙社区党支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彭毅讲了自身面临的实际困难——自家想方设法开起来了育婴店,但生意不行。

    彭毅是退役军人,47岁下岗后开过出租、干过公益岗。2016年,他自主创业,东拼西凑100余万元开起了育婴店。

    由于没有经商经验,彭毅面临的压力不小。

    听了彭毅的讲述,红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焕森一方面联系潜江市就业局,送他到就业培训基地学习,同时为他提供担保办理小额贷款;另一方面在社区、街道四处为他的育婴店做宣传,动员同事亲戚在彭毅的店里办卡消费。

    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彭毅的育婴店生意越来越红火,他的怨气也慢慢消了。

    “要彻底解决重点群体党员问题,除了‘一手硬’‘一手软’还要‘一手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潜江市复原退伍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刘惠农说。

    长期以来,社保问题一直是解聘民警最大上访诉求。潜江市公安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按照“个人少缴纳一点,单位多负担一点”的思路,消化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解聘民警的养老、医保难题。

    潜江对全市100多名解聘民警逐一立卡建档,由81名派出所民警具体承担结对帮扶责任。

    “加强重点群体党员教育管理,有效促进了党委、政府和重点群体间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使得他们的对抗情绪得以有效化解、过激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促进了重点群体信访维稳工作从花钱买平安向党建促平安转变、从被动盯防向主动引导转变、从对立对抗向真情感化转变,初步实现了抓党建与抓改革抓稳定抓发展的有机融合。”潜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喜斌说。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作者:法制日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实习生 刘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