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信访】立足本职岗位 做实基层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7 16: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今年,是我做信访工作的第四个年头,虽然时间不长,但在受理办理群众信访诉求过程中深有感触:做信访工作必须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奉献精神,是不可能做好信访工作的。

基层信访工作,没有轰轰烈烈,都是平常之事,但是对于每个信访人来说,那却都是大事,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解决。2016年7月下旬的一个酷暑天,柏某来社区反映与邻居徐某发生矛盾,他们两家2015年曾因口角一直存在隔阂,柏某为此曾准备以命相搏。在舒缓柏某的情绪后,我们及时将徐某等人通知到社区进行调解。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当天就握手言和。长达一年多的矛盾就此化解。

通过这件事,使我深深认识到,基层信访岗位虽然很普通,但并不平凡,因为它无时不发挥着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衙斋卧听潇潇竹,疑是民问疾苦声。”群众更需要有能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并真心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基层信访干部。

常言道: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常常是带着怨气来,用哭喊声甚至是吼骂声宣泄自己的不满,但我们信访干部不能因为他们的态度不好而置之不理,而是要从尊重、理解、关心的角度出发,针对来访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尽力多做解疑释惑、顺气工作,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信访干部对他们的关心与尊重,从而舒缓他们的情绪,消除他们的怨气,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信访办这一基层“人民群众之家”,同时也是让群众出气、替群众解气、帮群众顺气的场所。

四年来,我时刻铭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为群众化解矛盾。四年来,我协调解决了几十余起大大小小的信访事项,化解了三十余件土地边界纠纷、家庭纠纷、老人赡养问题、居民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四年的信访工作,让我深深明白,我们认为的“小事”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我们只有将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做快做好,把每一个具体细节做实做细,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来源:盐城市城南新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