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坚持分类施策 推动案结事了

发布日期:2018-06-14 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遵循“依据法律、对照政策、尊重事实”的原则,分清诉求性质,厘清责任主体,有序有力攻坚重点信访事项,一批突出矛盾得到成功化解。

一、合理诉求限期解决。对合理诉求确保一次性限期解决到位,不留后遗症;对诉求合理,但坚持过高要求的,在耐心细致做好教育疏导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解决合理部分,努力使其息诉罢访。一是领导带头化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待会办包保案件,要求“只要有0.1%的诉求合理,都要花100%的诚意和力度去解决”。2017年,区党政主要领导包案14件,接待会办16次,其中8件积案得到成功化解。二是现场协调化解。对突发性信访矛盾,组织工作力量迅速介入、就地处理。如陆某某户外作业意外死亡赔偿问题,区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连夜开展工作,最终在天亮前按照法律赔付标准达成赔偿协议,没有引发负面影响。三是会办推动化解。对共性群体信访问题,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属地落实,及时研究会办,形成处理方案并正常跟踪督查,确保群众合理合法利益得到保护。

二、复杂诉求综合处理。对一些既有合理诉求、又有不合理成分,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特点的信访事项进行分类筛选,对症下药。一是甄别评估。成立由属地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组成的涉法涉诉、“三农”等7个甄别评估工作组,对上级交办和自排的信访事项及时逐案评估,会商认定信访诉求性质,提出化解方案和处理建议,推动问题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统筹兼顾。对共性与个性相缠的诉求,坚持共性问题统筹落实、个性问题实事求是,既保证共性问题政策的延续性、执行力,不以新政策套老问题,又保证个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做到共性与个性兼顾,确保问题全部解决。三是合理救助。对诉求不合理,但生活确有困难且回归理性的,从生产生活方面综合考虑,采取救助、救济、互助等方式,保障基本生活,实现案结事了。

三、无理诉求多措并举。对一些诉求无理的信访事项,如果信访人能真正回归理性,保证停访息诉,本着钝化矛盾的目的,在力所能及和不造成负面影响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推动案结事了,但绝不一味地满足信访人过高要求、“花钱买平安”。一是以情感人。对群众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通过亲情、友情、真情,促其理解、想通,实现停访息诉。二是以理服人。对无理信访对象讲清楚国家政策、讲清楚历史现实、讲清楚自身情况、讲清楚法律底线,使其转化,回归理性,力促问题解决。如蔡某某因拆迁问题,属地政府反复宣传相关拆迁政策和类似拆迁案例,并让信访人调查了解情况同一时间、同一地段、同一质量其他拆迁户的情况,最终停访息诉。三是以法律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宣传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典型案例,营造出依法治访的良好氛围。对信访活动中的各类违法行为,坚持“先处置、后处理”的原则,从严打击处置到位,如王某某多次到政府机关闹访纠缠,辱骂工作人员,被依法处以刑事拘留。

 

 

 

 

(来源:盐城市盐都区信访局 刘光坚 崔银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