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菱塘回族乡:
“圆桌”集聚民意民智 民主促进和谐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14 08: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是江苏唯一的民族乡,该乡的清真村由原来的5个村合并而成,全村现有21个村民小组,1006户,常住人口3175人,其中回民2200多人,约占全村人口的70%,如何协调好并村之后的各类社会矛盾已成为该村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清真村委会不断探索创新,会议室的一张“圆桌”成了老百姓说事谈理、民主议政、化解心结的重要工作平台,“圆桌”圆出了老百姓心中的“民主梦”。该村在处理村与村、组与组、人与人、回民与汉民之间矛盾纠纷时,合理运用“有理大家评”、“恳谈会”、“会商会”等载体,通过巧借“村规民约”、“民风民俗”、“风土人情”等“软规矩”,发动群众参与,让百姓说话,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00多件次300多人次,收集民主建议250多条,为回汉村民和谐相处,群众安居乐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创新“圆桌”模式,体现民主平等

  清真村按照“治理有效”的要求,在村部专门开辟一块阵地,设立村民议事厅,为群众摆设一张民主平等的议事“圆桌”,让老百姓围“圆”而坐,没有身份之分,直言不讳、畅所欲言,参与者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展开理性交谈交流交心,构成“我们”一体,营造“我们”一起为“村强民富”共同出智出力的效果和氛围。2018年3月12日,清真村“圆桌”议事成员杨汉平、乔金保及新月组和联心组组长沙玉龙,以书面形式向村委会提出在村备荒路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夜晚出行的建议。村委会收到书面申请五日内,决定通过召开“圆桌”议事解决村民建议,大家围“圆”而坐,议定把备荒路亮化纳入2018年村实事办理田园综合体项目,在遵照实用、方便、节约等原则基础上,从备荒路原有电线杆上安装太阳能锂电池路灯,节省了电线、灯杆、电费等费用,并要求6月5日前落实到位。村民坦言:这个平台氛围宽松,不拘束没限制,大家能说出真心话、谈出真想法、提出真意见。群众共同的心愿才是村干部的想法,群众中肯的意见才是村干部的做法,这样的“圆桌”能解决老百姓的期盼,能圆老百姓心中的梦。

二、发挥“圆桌”作用,释放公平公正

 “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清真村立足把村里的大小矛盾纠纷,特别是一些“理不清道不明”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都放在“桌面”上谈,做到“有理大家评”。每次“评理”时,村里只需要召集矛盾双方坐下来,请一些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和群众代表做“调解员”,大家不扳“上风”、不抬“扛子”,做到“有一说一、有理讲理、和风细雨、不动声色”,集体“裁断”,总能让当事人心悦诚服、握手言和。近年来,该村通过这样的形式,先后调解回民和汉民稻田种植用水纠纷、土地分红、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40多起,做到了“大小事务村里办、矛盾化解不出村”。2017年,小堰组村民胡某到村里反映,已经去世多年的原村主任胡某某,把组里集体资产旧水泵的变卖款据为己有,要求胡某某的后代赔偿。因此事时间跨度较长、调查难度大,处理不好还会给胡某某的后人产生社会影响,于是村委会决定由“圆桌”会议成员深入调查了解,还原事实真相。经过多方走访、核实,原村主任胡某某在退休前,经过与部分村民商量,变卖了已经弃用的水泵,所得资金全部偿还了包括当事人胡某在内的几个村民所欠的村集体上缴款,胡某知道事情真相后心服口服,认可了议事成员答复调解。清真村原民调治保主任薛某说:过去村干部调解矛盾时往往“两头捂两头冒”,现在通过“圆桌”方式,群众的理群众评,群众的话群众听,一切让群众说了算,调解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处理结果当然更能让当事者接受。

三、畅通“圆桌”渠道,集聚民意民智

 “圆桌”不仅凝聚共识,还汇聚民智,它让矛盾得到化解、让问题得到解决、让民情得到反映、让民意得到实现。近年来,清真村运用这种开放式“软规矩”的会议模式,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将心比心、以情换情,帮助群众理解政策、化解心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如今,“圆桌”已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一种方式,而是清真村“民主促决策”、“民主促民生”、“法治促和谐”复合管理链条中的一环。在“圆桌”的话语平台上,民意民智以最快的方式被传播、被采纳、被接受。同时,“圆桌”正悄悄地改变着每一个参与者,大家参与的激情高涨,参与的氛围浓厚,讨论的方式更民主,谈论的话题更靠实,矛盾的解决更轻松。现如今,清真村在推进特色村寨建设、特色回民乡村建设、民生实事办理、农业结构调整等各类事项中,群众一个又一个“金点子”、“好主意”为村“两委”决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圆桌”是清真村民情民意的“收集器”,是清真村化解矛盾的“润滑剂”,是清真村回汉团结的“万花筒”,是清真村公开搭建面向全体村民的公共话语平台,这是清真村民主法治的进步,是让群众拥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的一项实在举措。

 

 

 

       (来源:高邮市信访局 菱塘回族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