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我省常州市天宁区
典型做法“‘民情茶座’话民情”

发布日期:2018-06-14 11: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第19版《民主政治周刊》栏目以“‘民情茶座’话民情(微故事.法治中国)”为题,对我省常州市天宁区社区“民情茶座室”工作法进行了报道。此前的2月13日,我局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头条号对该做法进行了宣传。

 

1-2《人民日报》刊发我省常州市天宁区典型做法“民情茶座”话民情.jpg

 

   “一张桌子,几把靠背椅,旁边摆着书报架和几个专用的水壶水杯,这就是我们社区的民情茶座室。”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人社区书记张建新介绍说,“别看布置简单,它的作用可大着哩,我们在这里解决了居民的好多难题。”

  作为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小区,工人社区也曾有着治安环境乱、邻里纠纷不断的“常见病”。2014年,为了解居民们的想法,提前干预化解一些矛盾纠纷,张建新经常邀请附近的居民来社区办公室坐一坐、喝喝茶、聊聊天。后来,到社区办公室没事喝茶聊天、有事喝茶说事逐渐成了居民们的生活习惯,社区趁势将喝茶的地方改造成了现在的“民情茶座”。

  有一次,商铺“兰陵杰座”的下水道堵塞,76户居民与楼下6个餐饮店无法正常生活、经营。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物业公司和餐饮店主都约到了茶室,还邀请了一位法律人士担任“顾问”。几杯茶过后,几家餐饮店负责人愿意共同出资分担数千元的管道维修和疏通费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民情茶座的开设,不仅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还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日常生活中,社区的居民们有事要协商,都会约好在茶座碰头,内容涉及社区工作、低保评议、民主评议会、政策宣传和小区管理等。大家边喝茶边发表意见,社区工作人员在热情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也会参与出谋划策,共同寻求问题解决办法。特别是近年来,社区主动邀请民警、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社区治理,民情茶座化解纠纷的渠道也得到了拓展。

  近年来,社区还相继建立了民情茶座QQ群和微信群,让居民们更深入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有时社区志愿者们在巡逻时发现个别楼房外墙破损,开裂的水泥块随时会坠落,为避免造成事故,便会拍照发到微信群里,提醒居民们注意安全。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马上进行实地查看,上报补修申请,杜绝安全隐患。

  自从有了民情茶座,“邻里一家亲、随时茶座见”,居民们相互照应、共同守望,邻里关系大为改善。截至目前,民情茶座共接待社区居民300多位,调解居民纠纷650余起,收集居民建议300多条,为社区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6月13日 19 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