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31 11: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苏信〔2018〕34号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信访局

2018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需要。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信访部门既要主动做好自身的政务公开工作,还要积极协助各级政府及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明确总体要求

2、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3、基本原则。坚持依法依规,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外,信访工作信息都应当主动全面予以公开。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信访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4、工作目标。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公开内容覆盖信访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公信力明显提升,全社会关心信访工作、支持信访工作、参与信访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强化工作措施

5、健全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信访工作情况,逐步增加政务公开栏目和内容,对已主动公开的事项进行优化、梳理,不断细化公开目录,定期审查公开内容,做好保密审查工作。2018年底前,完成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负责

6、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对于群众通过信、访、网、电各接口提出的申请,由办公室扎口管理,建立台帐,统筹安排相关处室依法依规做好申请答复和咨询解答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负责

    7、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对以省信访局名义印发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改革措施,要通过举行发布会、接受访谈、撰写文章等方式,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传递权威信息;健全新闻发布内部联动机制和媒体沟通机制,积极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便利,提高同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健全常态化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新闻发布会等发布活动,主动释疑解惑、回应关切、增进共识;及时公开典型案例,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指导市县信访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行使信访权利;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加强信访舆情监测,及时有效应对敏感舆情,对于关系信访工作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回应、及时发声。

    责任单位:综合处牵头,相处处室负责

    8、加强公文公开工作。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要求,各处室在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部分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主动公开的,需要在公文附注部分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定期梳理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及时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负责

9、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成门户网站改版,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建设,拓展培育信访系统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日常监测与管理,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服务功能,形成多元、动态、有效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责任单位:综合处

10、积极服务保障好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办的沟通对接,发挥信访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好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对于群众通过省信访局渠道向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在收到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转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对于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提供文件等相关工作,要积极主动按时限完成。此项工作由办公室扎口管理,建立相应工作台帐,加强督促催办。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负责

四、加强组织领导

    11、建立领导小组。建立省信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姜金兵任组长,副局长柏长岭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协调处理本局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设在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要明确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岗位,配备专职在编工作人员。局长办公会年内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12、强化处室责任。各处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处室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一位联络员具体负责,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处室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

  13、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着力强化各级信访部门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4、强化问责。办公室要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处室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扬;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工作延误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