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沉下去”破解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18-05-29 16: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力量向基层下沉

    ——选派信访专职干部到乡村挂职,充实专业力量,补齐基层短板

    亳州市谯城区汤陵街道风华社区居民韩敏、韩香琴姐妹,最近终于告别漫长的上访之路。数年前,因城市建设,两姐妹的房屋被拆迁。由于房屋面积等方面争议,两姐妹曾多次上访。

    从谯城区有关部门到汤陵街道挂职的信访干部范立新、张林、谭新志、卢珊等人,先后约访韩敏、韩香琴20余次,耐心摆事实、讲道理,仔细查找法律依据和政策规定,终于达成让韩敏、韩香琴接受的安置补偿协议,使问题得以彻底解决,两姐妹就此息诉罢访。

    一些信访问题未能在基层及时化解,原因何在?去年下半年,亳州市委在认真分析研判后,认为基层信访专业力量薄弱,决定从县区直副科级干部及后备干部中,精心挑选一批优秀干部到信访问题突出的乡村挂职锻炼,专司信访积案化解和集中攻坚。

    今年4月,涡阳县公吉寺镇主街因工程施工,造成路面泥泞,群众出行困难。接到群众反映,信访干部、挂职副镇长穆粲迅速联系施工及监理单位,每天早晚实地督促工程进度,使街面及时恢复畅通。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信访工作,就是要尽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努力办实事办好事。 ”穆粲说。

    为激发挂职信访干部积极性,亳州市及各县区均制定考核细则,对表现特别优秀的,给予提拔重用。 “实践证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信访工作,为化解信访积案、促进信访形势向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亳州市信访局局长孙同林介绍,截至目前,全市228名挂职信访干部包保的352件信访积案,已息访100件,已化解未息访150件。一批信访难题得到解决,基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矛盾在基层化解

    ——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律师等多方作用,构建多元化解机制

    蒋成云和蒋热闹是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蒋楼村村民。去年底,两人因宅基地界限不清,各不相让,矛盾激化,邻里失和到动手的地步。

    村民蒋召武因为年辈较长、处事公道,又是致富带头人,在蒋楼村很能服众。蒋召武找到蒋成云和蒋热闹,给他们讲了“六尺巷”的故事。一番劝解,原先怒目相对的蒋成云和蒋热闹各自退让,言归于好,一场邻里纠纷消弭于无形。

    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妥善解决信访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亳州市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程,出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及考评办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高效运行。

    像蒋召武这样的“乡贤”,就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力量。目前,亳州城乡社区普遍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乡贤”工作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工作室。全市建立基层调解委员会159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56个。 2017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万余件,“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参与调解1万余人次。

    定分止争,须以法律为准绳。针对重大疑难敏感的群体性信访事件,亳州市组建专项工作法律顾问团,为群众释法析理。同时,积极探索试点律师调解,截至3月底,全市两级法院、9个律师事务所和4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受理当事人申请调解案件7件,全部调解成功,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降低了当事人解决纠纷成本,促进了社会和谐。

    责任往基层压实

    ——建章立制严格责任倒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提高信访工作履责效能

    利辛县江集镇计生办附近有家炼油厂,加工气味难闻,对环境造成污染。亳州市效能办接到群众反映后,迅速组织暗访调查核实,对有关单位责任人的不作为进行了效能通报批评和问责处理。

    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必须压实责任。亳州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健全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源头预防、挂牌督办等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实质解决。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亳州市制定信访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对漠视群众合理诉求导致信访、网访变成走访,以及解决问题不力导致初访变成越级上访、反复上访等情形,严格责任倒查,视情给予诫勉、处分直至降职、免职等处理。2017年,因信访问题责任追究73人,形成有效震慑,推动了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

    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对久拖不决、疑难复杂的重大信访稳定问题,亳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挂牌督办,对重点交办案件的责任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对未按时办结报送的每月调度通报。目前,全市挂牌信访积案589件,其中已有298件彻底息访,年内有望实现全市信访积案动态清零。

    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亳州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信访工作履责效能,越来越多的信访事项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作者:安徽日报,记者 汪国梁)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