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信访】信联社会 访系民生
——我的信访工作初体验

发布日期:2018-05-25 13: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花吐艳、柳婀娜的四月,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次信访工作入职培训。培训第一天,手中多了一本《信访条例》,我知道,这便是以后吃饭的饭碗,也是我未来工作的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想做好信访工作,就要“嚼烂”这本《信访条例》。

我印象中的信访工作,大概就是一群老爷爷老奶奶携手而来,他们你一句我一句诉说着家长里短,而我们只需要在旁适时记录、不时劝慰。经过一番了解后我才发现其实不然,信访的途径可不单单只是走访,群众还可以通过书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反映诉求。我的工作不仅是接待来访人、详细记录诉求,还有阳光信访网络平台的录入等相关操作。此时的我就像是个门外汉,初窥信访工作内部玄机,内心既兴奋又有些许紧张。

最初的几天,我的任务是熟读条例和对以往案例进行判断分类。单单是“不予受理”和“不再受理”的适用范围,就让初出茅庐的我傻了眼,在这个阶段,似是而非经常在我脑海中出现。这样分类,好像不对;那样分类,好像也不对……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我心中不免有此失落与彷徨,有自责,也有悲伤……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我默念后深受鼓舞,相信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只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会有收获与回报。

信访工作的初衷就是为人民服务,说白了就是为民解难。为民解难就要怀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不怕苦不怕累。老信访干部透露,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信访工作不仅要承受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还时常会遭遇亲人的不理解。虽然这样说着,但在培训过程中我看到的是一张张面对群众积极向上的笑脸。他们对我说,苦与乐是相伴的,解决完群众反映的问题,看到他们露出笑容,心中便又有了无限动力。

培训过半,我已然熟知了这种工作环境,多看、多学、多记才能有所收获。这次培训主要学的就是阳光信访平台操作流程,还有新闻报道的写作。信访平台的操作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对于来件受理或者不受理,如何分类怎样分类,这些都需要定下心好好去判断。除了这些,还有对信访人诉求的归纳,答复语言上的精简等,这些也都是学问。学习写作的基础就是多看,从网上学优秀的遣词造句、从书本品人生的百味杂陈、从身边观练达的待人接物,长此以往便有了足够的素材积累。有了积累便要经常动笔,细细研磨,慢慢便会提升文字表述能力,好的文章由此产生。

汪国真曾写过这样一段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九零后,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敢于吃苦。在以后的工作中,或许会遇到不太理解我们工作的信访人;或许会加班加点连轴工作;或许会付出很多却少有收获;或许会……

我知道信访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把群众利益时刻牢记心中:尊重他们,以公仆之心为群众——他们的话语我们耐心听,他们的来信我们逐字看;关心他们,以朋友之心待群众——既要关心他们所反应问题的推进发展,也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理解他们,以亲人之心念群众——理解他们的心情,理解他们的诉求,人无难事不上访。只有想民所想、为民解忧,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信访人。

我愿为此而不懈努力。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信访科 姚一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