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信访还有观察团

发布日期:2018-05-24 08: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5月3日上午,浙江省临海市召开12345社会观察团成立大会,聘任60位来自各行各业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组建首个“社会观察团”。

这是临海市继“两代表一委员”“民生会客室”“冠名调解室”后的又一创新之举,是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又一生动实践。通过“信访+社会观察员评议”模式,创新开展信访评议工作,以第三方角度公平、公开、公正地对市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独立观察,并与反映问题的群众直接交流、协助化解矛盾,最终作出客观评价。临海市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向社会观察员颁发聘书。

 

社会观察员都是如何产生的?

临海市首批社会观察团是通过临海市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办公室、临海市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临海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推荐人选以及个人自荐方式,经层层推选、公开选拔,成立的一支参政议政民生智库铁军。观察团成员中有人大代表11名、政协委员18名、党代表5名、法律工作者4名、媒体工作者4名、其他社会工作者18名。

受聘的观察员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倾听群众的真实声音,在评议过程中敢说敢言,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

 

社会观察团要做什么?

一是做好民情民意收集工作,及时发现市民反映强烈问题,向市12345中心反映,并提出相关建议。

二是开展监督工作,对市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独立观察,监督职能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问题。

三是做好沟通交流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晓之以理,协助化解信访矛盾。

 

“信访+社会观察员评议”创新机制能带来啥?

成立社会观察团有助于监督事权部门信访件办理,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疑难信访事项公开评议,就是要把信访人的诉求和事权单位的办理都纳入到法律监督、人民监督和媒体监督之中,推动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及时得到解决,真正实现信访人和事权单位“双满意”工作目标。

下一阶段,临海市将在社会观察团基础上组建市级“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员库”,承担临海市部分信访事项的公开评议工作以及督促被评议单位落实整改。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作者:浙江省临海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