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1+3+5”工作法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5-21 08: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2015年7月区划调整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征收拆迁、土地确权、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263”环保专项行动等工作同步推进,如不能及时、高效、有序处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信访矛盾,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各类项目的实施进度。为此,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当作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的窗口,坚持“1+3+5”工作法,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最基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1”,即贯彻一大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信访工作提出要求:“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总书记的要求不仅传达了信访工作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更体现了作为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的基础性作用。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信访工作的要义就在于“为民”,即察疾苦、安民心。该镇始终贯彻“为民”理念,把重视并化解信访矛盾作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建设和谐郑陆,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

“3”,即保持三大心态

保持“宽容心”。来信访的群众往往是在诉求得不到解决、利益得不到落实情况下选择信访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是“弱势群体”。面对来访群众,该镇以宽容之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热情接待,积极了解情况,努力维护信访群众的根本利益。

保持“责任心”。做信访工作一定要敢于讲实话,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敢于在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时刻挺身而出,确保信访问题“有人去办”。该镇始终做到“眼睛向下看”,主动研究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主动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受理办理群众的信访诉求,时刻将责任铭记在心。

保持“平常心”。信访工作是一项责任重、成绩小的工作,有人形容是一种让人“怕”的工作。该镇明确要求,做信访工作,就要克服畏难情绪,保持一颗“平常心”,耐得住寂寞,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耐得住清贫,不怕苦烦,勇于奉献;耐得住苦难,树立以苦破难、苦中求乐的品格和追求,敢于担当。

“5”,即落实五大举措

一是落实信访积案化解运行机制,力促积案化解。镇党委、政府立足于突破个别问题、解决共性问题、攻坚特殊问题的原则,逐个制定化解计划、明确化解时间、细化化解程序、落实化解措施,大部分信访积案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业务归口,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批涉及征收拆迁、畜禽整治、农地确权等信访矛盾在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行之有效的处置下,在初发状态即得到及时平息。

三是落实信访苗头排查调处机制,助推源头治理。建立矛盾隐患、舆情焦点定期排查制度,由村干部和挂村干部深入村组与群众密切接触,对重点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分类追踪,动态管理,确保早发现、早调解、早消化、不激发。

四是落实领导接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实行常态化接访制度,由党政办排出党政班子成员值班表,轮流开展信访接待。

五是落实矛盾会办机制,攻坚复杂矛盾。每季度利用综治例会召集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重点矛盾化解进行会商,拟定化解思路、制定解决措施、落实责任领导。通过集中会办、重点攻坚,大部分疑难复杂矛盾都能得到有效处置。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信访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