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的信访工作“三字经”
——记海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南莫分局局长王宝信

发布日期:2018-05-02 08: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有人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是苦差事,是一本最难念的“经”。但他却用自己的“三字经”,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化解在一线。他,就是海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南莫分局局长王宝信同志。

“三心”化解矛盾

受理消费投诉、调解消费纠纷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诉求要耐心,解决问题要真心”这是王宝信同志经常说的,他更是这样做的。去年正月初四中午,万家团圆的日子。消费者王某投诉称其在南莫一酒店举办宴席食用的螃蟹存在蟹膏发黑现象。接到投诉后,正在亲戚家聚会的王宝信二话不说,直奔宴会现场。本是喜事却横生变故,所以当事人双方情绪都很激动,甚至一度出现肢体冲突,调解过程中更是一波三折、曲折艰难。正是秉持“三心”原则的王宝信同志,反复深入细致分别做双方思想工作,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直到晚上八点双方才达成一致。同事心疼他中饭还没吃时,他却看着双方握手言和的情形,欣慰地笑了……

每年类似这样的投诉不下于30起,虽然每次的情况千差万别、对象也是各不相同,但王宝信同志总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用他的“三心”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三要”接待来访

“要疏不要堵,要柔不要刚,要回不要避”,这是他在接待群众中总结的工作方法。20165月,南莫镇农贸市场猪肉摊贩集体到镇政府上访,原因是农贸市场附近将要新开一间冷鲜肉专卖店,他们认为这不符合政府相关规定。有的商贩说:“营业执照是你们市场监管局发得,你们把它吊销就好了。”有情绪激动的甚至对工作人员破口大骂。对此,王宝信同志始终站在人群中,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讲感情,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缩小分歧、凝聚共识,最终终于圆满化解此事。事后商贩们拍着王宝信同志的肩膀笑着说:“我们还是朋友。”

 

“三好”服务群众

“三好”,即“服务态度好、业务素质好、工作作风好”。王宝信同志始终注意将信访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他带头并要求分局同志平时工作做到“三好”,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化解矛盾,以自身行动展现经济卫士服务风采、展示党员干部新形象,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近年来,该分局行风政风评议始终在全县位列前茅。

“化解矛盾何辞苦,为民服务苦亦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王宝信同志就是这样以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面对委屈,坦然处之;面对困难,从不退缩;面对责任,从不推诿,坚持用他的“三字经”,不断在基层信访岗位上谱写出美丽的篇章。

 

 

 

(来源:海安县信访局钱海兵、市场监管局 张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