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访一线 不负灼灼芳华
——记连云港市赣榆区信访局办信接访科科长 王善花

发布日期:2018-05-18 10: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题记: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始终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服务宗旨,做着号称“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连云港市赣榆区信访局办信接访科科长王善花。

 

铁肩担道义——她是信访战线上的“拼命三娘”

 

 

 

王善花,中共党员,2012年考上公务员,一直在信访局工作,目前担任办信接访科科长,负责接访科日常业务。很多初次见面的人听说王善花在信访局做接访工作都有点惊讶,甚至有人半开玩笑地问她:“王善花,你是如何在信访局存活下来的?”在他们眼中,她长着一张娃娃脸,瘦小的个头,弱不禁风,怎可能应付得了“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可王善花知道,信访活动中无理上访者毕竟少数,缠访闹访更是极少数。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王善花从事信访工作7年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500余人次,成功劝返近千人,参与协调处理信访事项120余件,陪同领导接访会办疑难信访事项50余次,她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水平被同事称为“拼命三娘”。

从事信访工作的女同志很多,可是负责接访科的女同志很少。接访特别是窗口接待工作每天都需要与诉求不同、性格各异的信访群众接触,还需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这也让王善花深刻地体会到了“人生百味千姿态”。

2017年12月初,不满30岁的潘某到连云港市信访局上访,恰巧王善花在市局值班接访。王善花还未来得及开口询问她,潘某已泪如雨下。待安抚好潘某的情绪后,王善花逐渐了解了她的心事。原来,潘某在7年前被确诊为乳腺癌并进行了手术治疗,因手术及后期康复费用较大,其丈夫在2014年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并拒绝抚养孩子,后经法院调解两个女儿都归潘某抚养,其夫应每月应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可判决后其前夫一分钱抚养费未付。离婚后的潘某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母女三人的户口也迁回,村委会也为其争取了低保。可是,2017年7月低保政策由“按人口保”变为“按户保”,潘某母女三人因不符合政策被撤销低保。经过咨询,潘某母女若要重新办理低保只能其三人的户口迁出,而迁出户口,必须有相关房屋产权证明,但潘某无任何房屋产权。无奈之下,潘某因抚养费强制执行和低保被撤销等问题开始了上访历程。

在了解情况后,王善花也陷入了两难境地,关于法院执行难问题属于涉法涉诉的范围,信访无法受理;潘某低保被撤销从现行政策上来讲也没有问题,但从潘某的实际情况来看似乎又“不近人情”。鉴于潘某的实际情况,王善花将其信访诉求逐级上报,区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先后协调民政、户政部门对潘某母女三人的低保问题进行了妥善解决,协调妇联、扶贫办、红十字会等单位对潘某的当前困难予以了救助,司法部门对其孩子的抚养费问题也依法执行到位。2018年4月,潘某带着锦旗来到区信访局向王善花表达感谢,同时告诉王善花她在空闲之余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活动。看到潘某脸上洋溢的笑容,王善花真心地为她感到高兴。

 

无私献爱心——她是备受孩子信赖的“社会妈妈”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王善花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2012年以来,她先后资助了五名困境儿童,其中3名是单亲家庭、1名是孤儿、1名是留守儿童。刚开始结对资助时,孩子们都显得比较拘束,为了打开他们的心扉,王善花每年定期看望孩子们,给他们送去文具、生活用品,并在经济给予资助。

六年来,王善花陪伴着孩子们分别经历了小升初、中考以及高考,孩子们也陪伴着王善花经历着恋爱、结婚和生子。孩子们在成长,王善花也在成长。王善花说,对于孩子们来说,经济上的资助只能帮助一时,而给孩子心理关怀和精神上的支撑,给他们一个健全的性格才是最重要的。她常常教导孩子们,要自信、自立、自尊、自强,不管生活如何困苦,都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她承诺孩子们,不管何时,只要他们需要帮助,她都会在他们身边,陪他们品尝酸甜苦辣,陪他们迎接阳光风雨,陪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王善花希望孩子们无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遇到坎坷不逃避,该享受的幸福不残缺。这也是她的心愿。

 

扎实入基层——她是干部群众认可的民情助理、党建专员

 

 

 

2017年7月,赣榆区委、区政府在区直部门选派463名党政机关人员分赴全区463个行政村做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工作,王善花便是其中一员。入村以来,她共走访各类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员户、特困供养户、老党员等家庭90户,为村民争取高靠背轮椅1辆,拐杖2根,临时救助1户。国庆、中秋及春节前夕,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0户,捐出3200元钱给村里8户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不深入到村里,不知道村里的工作有多辛苦。入村的这段时间,王善花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可是工作再难也要做。她积极参与村里土地确权、村务公开、环境整治、殡葬改革、依法信访主题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等系列活动,按时列席参加村里的“三会一课”,为村里各项工作积极献言献策,监督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王善花说,作为一名党龄近10年的党员,民情助理、党建专员这项工作给她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拉近了她和群众的距离。在走访的过程中,村民由一开始把她误以为是推销员甚至是骗子闭口不言,到后来主动和她打招呼邀请到家中做客,王善花由衷地感到高兴。

工作以来,王善花先后获得县“四城同创”工作先进个人、法制赣榆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三农”工作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十佳社会妈妈”、江苏省“十佳巾帼志愿者”、赣榆区第一届“最美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了江苏省儿童慈善“敬业奉献”奖,带领赣榆区参加市信访业务大比武比赛获团体一等奖,代表连云港市参加江苏省信访业务大比武比赛获个人优胜奖。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王善花做了三年的大学生村官,考上公务员后从借用到正式调入信访局工作至今,再到被选派为民情助理、党建专员,每一份工作都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她有时也会因为群众的不理解而感到委屈,更会因为群众的接纳和称赞而感到高兴。王善花从未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过,她将继续和所有奋战在信访一线上的同志一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她微薄之力。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信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