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发布日期:2018-04-27 08: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将群众工作的理念贯穿信访接待工作的全过程,用群众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从更宽广的角度,实现信访工作与党的群众工作和政府的社会管理工作的完美结合,是树立群众工作理念、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方法,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笔者认为信访干部应着力提升以下五种能力:

    一是努力提升深入群众的能力。提升能力,就是要解决真正深入群众的问题,而不是把下基层作为一种例行公事,甚至是摆摆样子应付工作。深入群众,就是要真正与最基层的老百姓接触,不仅要看亮点,更要找问题;不仅要听赞扬的话,更要听得进不同的声音。通过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加深对群众的感情,到矛盾纠纷多、群众反响大、意见多的地方去,当好党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群众信访的代理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努力提升组织群众的能力。组织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能否有效地组织群众,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决策的落实。在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组织群众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要有效地组织群众,就要尊重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组织群众,信访干部不仅要通过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感化群众,更要以优秀的品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公仆形象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特别是在社会矛盾日益复杂、部分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逐渐弱化的情况下,强调党员干部的形象建设就显得尤为迫切。党员干部品德高尚、自身素质高、形象好,群众就信你服你,你说话群众就愿意听。

    三是努力提升沟通群众的能力。沟通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桥梁。沟通群众,就要把党和政府的意志为群众所掌握,同时又要把群众的意愿作为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沟通群众,首先要建立信任,然后才能实现真诚交流。党员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决不是靠权力,而是要靠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信访干部必须具有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能力和本领,善于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要畅通民意渠道,拓宽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领域,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特别是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网上信访、阳光信访、群众评议、听证会等制度化方式,保证群众有说话的地方,确保群众意愿充分表达。

    四是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证。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信访干部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从各个方面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不仅要关心群众的物质利益,还要关心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关心一般群众的共性需求,还要关心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不仅要关心实际问题的解决,还要进行心理疏导,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平和的社会心态。

五是努力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化解矛盾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随着社会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社会矛盾开始凸现出来。社会的转型期,也是社会矛盾的突显期。在这种情况下,能否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场严峻考验,也是当前加强群众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抓住有效化解群众矛盾这个重点,完善信访办事公开工作机制,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建立健全领导定期接访、预约接访、主动下访工作制度,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思想不重视、处理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甚至拖着不办的,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逐步走上依法治访的工作轨道。

 

 

 

 

(来源:启东市信访局  徐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