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办信 别样芳华
——沭阳县信访局一位基层办信员的真实写照

发布日期:2018-04-20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爱岗敬业的热心姑娘

“快来看呀,我们科室又分来了一个新同事,又是一位女生哟……”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好奇地围拢过去:一位瘦瘦高高的姑娘款款出现在我们面前:衣着很朴素,单眼皮,有些腼腆,笑起来两道眉毛细细弯弯的,嘴角上扬。“我叫傅晓楠,请大家多关照!”声音好听极了,特别温柔。共事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她十分严谨,干起事来一丝不苟、有板有眼、条理性极强,待人接物也很热情周到,同事们都很喜欢她。经过短时间的学习,她很快就熟悉了业务,进入了角色。在办信工作中,她认真对待群众每一封来信,悉心拆阅、及时受理、准确交办,按期办结,不到三年时间办理群众来信、来电、微信、网上投诉近万件无差错,除了细心、准确,严把质量关外,还主动联系承办单位交流业务和主动回访信访人,在微笑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在细声慢语促进了部门间的和谐。因其优异的表现,不仅得到单位领导的首肯,还连续被表彰为宿迁市“办信能手”、沭阳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勤奋好学的业务能手

“喂,您好,请问找谁?”“我找小傅同志……”

“好的呀,明白了吗?没事哒、不懂再问我哦……”

“又是找她的呀?”“人家就喜欢找她的嘛,讲话温柔还好听,从来不生气,哈哈哈……”

现在,乡镇、部门办信工作上遇到啥难题,第一个就找她,大家都戏称她为“年轻的小老师”。傅晓楠之所以在短时间实现由一个新人到“老师”角色的转换,不仅是因为她的悟性好,最主要的还是得益于她的勤学好问。除了向班上的老同志请教外,还向书本学,从网上学,一方面学习信访工作制度法规,一方面钻研办信业务规范,《信访条例》烂熟于心,贯穿于行;相关政策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一段时间,为了尽快熟悉办信业务,她从网上打印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范》每日学习,主动与同事们探索讨论,同时还分享给乡镇或部门的同行。据她自述,为了强化记忆,她将学习材料贴在自家的墙壁上,一边敷面膜还能一边对照学习呢,哈哈哈……听她这么说,把我们一个个都笑到流眼泪了。傅晓楠不仅爱学习、爱钻研,还爱创新,总喜欢找一些工作上的小窍门、小技巧,精益求精,所以,论起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的操作,她现在不仅是科室的“牛人”,还经常到乡镇、部门“传经授道”,经她办理的信访件,群众满意度那可都是百分百的,更是妥妥的业务小能手哦!

勇于承担的最美标兵

给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一天晚上,下大雪了,已过下班点,大家收拾好站起来准备走,“咚咚咚”的敲门声让我们几个人的目光齐锁定门口。门开了,一个男子把头探了进来,身子还留在门外。他弱弱地说:“你们要下班了啊?我是XX镇的一位信访业务经办人,赶过来学习下新系统操作的。”这时傅晓楠起身笑着说:“快进来吧,我来教你!”这位乡镇业务人员连声说谢。傅晓楠说:“天气如此恶劣,你们还大老远的跑过来学习,精神可嘉,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呢。该道谢的应该是我们啊!”她边说边打开了电脑……

一枝一叶总关情。傅晓楠常说:“群众来信大都是因为有困难需要政府帮助的,我们虽然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是发挥我们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也很重要啊!”诚然,信访工作一头担当着党委政府的重托,一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信任,群众来信得不到及时正面回应,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势必就会失去对地方党委政府的信任,以至由信访转走访甚至做出过激行为。信访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傅晓楠的话语感染着我们。

母爱至上的坚强妈妈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从此我有了软肋,但我也有了盔甲。” 傅晓楠的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全局女同胞的励志语录。傅晓楠平时话语不多,但是我们却能感受到她母爱之心的炽热。有一天中午午休时,我们偶然听到她用不大好懂的家乡话与谁视频,开始大家也没在意,但突然从视频那头传来了小孩子很大的哭闹声:“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只听傅晓楠柔声地说:“宝贝,不哭了,妈妈可要工作了哦。”然后,她好多次地重复着这句话,每说一句,就背过身去,做着什么。我关心地问她:“是宝贝生病了吗?”她说:“不是的,闺女已经两个月没有见到我这个妈妈了。”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她每一次背身都是在偷偷地抹眼泪……事后我们问她:“为什么不自己带孩子啊?”她说:“我没有时间啊,白天工作节奏紧张,下班了还常常有重要的交办、转办件等着乡镇的同志来拿,有时送材料晚的、请教业务的我都要等,自己还要抽时间学习、考试,加上老公现在辞职在家创业,我下班不管多晚还得回家帮忙,等关店都十一二点了,自己也累得不行,实在没精力带孩子,所以只好送到我南通的父母那了。再说,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不就是要多承担些事情嘛。没事啦姐姐,再坚持坚持,等我春节放假就可以回去看她了,等我闺女上幼儿园就好了,等我父母退休能搬来沭阳就好了啊……”

知道吗晓楠,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你已经承担了那么多,那么多……

巾帼不让须眉的傅晓楠,在平凡的信访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之歌。从她的言行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她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感受到了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对信访事业的忠诚、付出和担当,感受到了初为人母的她对不能常伴左右的幼女那份最深切的爱。

 

 

 

 

(来源:沭阳县信访局  徐惠)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