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故事》一盒葡萄

发布日期:2018-04-16 09: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从教师岗位转至信访接待岗位已经6年多了,回顾6年间发生的信访故事太多,感触也太深,但有一件事每每想起,令我很难忘怀。

话得从一盒葡萄说起。2017年8月的一天,天气炎热难耐,我照例守候在窗口接待群众来访,突然,一个老实巴交、满脸皱纹的中年男子来到窗口说:“小同志,我今天来,不是上访的,是来感谢你们的!”说着,他从蛇皮口袋里拿出一盒葡萄,并且打开给我看,里面有四串葡萄,个大圆润,晶莹剔透。他说这是自己种的,要送给窗口接待的同志们尝尝。我抬头看他时,发现这位中年男子的眼角湿湿的,我一时思绪有些乱,不知说什么好。过了一小会儿,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他是好些日子前我接待过的老张,他2003年曾反映市区某公园项目存在土地漏征、款项漏补问题……随着记忆闸门的打开,老张的信访事项越来越清晰了。

自从六年前进了信访局的大门,“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就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群众反映100%合理的诉求,就要尽100%的努力推动解决,不让群众受哪怕是1%的委屈。第一次接待老张时,发现他的诉求十分合理,我全力支持,并明确告诉他该问题属于信访受理范围,不应该走司法途径。原来在此之前,辖区街道曾多次协调处理他的信访事项,让其等待处理结果,如不服,建议走司法途径,结果一等就是14年。我和老张促膝相谈,慢慢理清了问题症结,了解到当初征地的是市园林部门,具体工作由辖区街道负责实施,补偿款由园林部门支付给街道,街道具体发放。可没想到的是,市国土部门现场丈量土地发现漏征、漏补问题时,补偿款支付事宜又移交给了市城市资产公司,资产公司领导几经更换,交接过程出了些不严谨的事,后虽经街道、区、市直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但均无果。

面对这起棘手的信访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所作出的“三到位一处理”重要指示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想,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好办实老张这件事。我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准备通过市领导大走访大化解活动的契机,把老张的信访问题提请市主要领导接待处理。2017年5月23日,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对老张等村民来说却是个极不平凡的一天。这天,我们预约了老张,市主要领导到他们所在区下访,如期接待了他和另外几个村民代表。市领导详细了解了整个案情,并不时做好记录,当场批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会办,一个月内办结。看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和答复,老张脸上露出了微微的笑容,虽然微微的,但却很真诚。

市领导接待后,我来到老张的身边对他说:“老张,这回你放心吧,你们村土地漏征、漏补的问题一定会有结果,回家耐心等待吧!有什么情况打电话给我。”老张听后,紧紧握住我的手,声音越发哽咽了:“小同志,谢谢你,别看你年轻,心却这样好,我们听你的!”那一刻,我的心被他说得酸酸的,眼睛也是酸酸的。这种感觉好久没有感受到了,只是在以前从事教育工作时,看到我的学生进步了、懂事了、长大了,才会有的这种感觉,没想到多年后竟在信访战线上重温了。不知道这种感觉算不算是一种职业幸福。

看到老张再次来到我的窗口,并送上他亲手种植的葡萄,他的脸上不再是眉头紧锁,双眼热泪盈眶。他连连说道:“我今天来,不是上访的,是来感谢你们的,俺们农村人也没有什么好东西,请你们一定要收下俺种的葡萄!”我一时不知所措。这时,接待中心殷主任走过来,对中年男子说:“老张,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十分感谢你的葡萄,但这葡萄我们真的不能收。”然后殷主任问他:“老张,你们的事情解决了吗?”老张忙应道:“谢谢你们,我们的事情圆满解决了。就是不解决,也要感谢你们,你们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老张看到殷主任坚持不收他的葡萄,似乎有点难过,因为按照当地的习俗,送点吃的给别人,如果不收下,就是看不起他。这时我走上去,对殷主任说:“要不我们就收一串吧,其余的还让他带回去,老人家大老远来一趟也不容易啊。”好说歹说,殷主任这才同意留下一串葡萄分给窗口的同志一起品尝。

老张看到我们收下了这串葡萄,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接访大厅。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所从事的信访工作,不正如老张的这串葡萄,酸酸的透着甜吗?

 

 

 

 

  (来源:淮安市信访局   谢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