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网上”信访构筑“阳光信访”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3-09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我们正在通过让群众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来引导群众从‘走访’向‘网访’转变。”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史建智告诉记者,随着信访模式悄然改变,群众反映诉求更便捷。2017年,全区网上信访上升368.7%,网上信访量占比由2016年的12%提升到50%,增幅名列全国第二。

  2017年,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四明山乡长乐村村民李某某,通过网上投诉平台反映:她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其女儿是在校大学生,暑假被传销组织诱骗至宁夏。宁夏警方捣毁该传销组织后,将其女儿遣送原籍。去年9月中旬,她女儿再次被传销组织控制,随后完全失联。

  因为家里穷得实在拿不出外出寻找的花销,2017年9月26日,李某某通过网上请求宁夏信访局帮助寻找。接到李某某的网上信访后,宁夏信访局于次日将该信访事项转送至责任部门银川市公安局。10月1日,公安机关找到了李某某的女儿,并由其父安全带回。

  “感谢宁夏信访局所有工作人员和银川警察,你们是最棒的!”李某某在网上这样评价。

  近年来,宁夏信访部门加快了由传统的来信来访向网上信访转变,2015年开通了网上投诉受理平台,2016年开通了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2017年,他们又推动27个市、县(区)设立手机信访APP,开通微信信访平台,实现了“网上信访”全覆盖。群众仅需敲敲键盘、动动手指、扫扫二维码就能随时随地进行投诉、查询、评价,也可随时在网上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避免往返奔波,真正享受到了“一机在手,信访无忧”的便利。

  全区各级信访部门通过建设“一网一端一微”全覆盖的网上信访平台,构筑起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2017年,全区信访总量下降35%,到北京“重点地区涉访”人员总量下降69.9%,集体访批次下降44.1%。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和参评率指标均在全国各省区(市)居前列。

 

 

 

 

( 来源: 宁夏日报,记者 陶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