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持续发力化解信访积案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03-05 08: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年来,射阳县牢固树立“100去1等于0”的稳定观,从化解信访积案入手,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妥善化解,信访稳定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一是突出“三头”,压实化解责任。领导带头,坚持高位推动。出台全县信访“六重”工作方案,把积案化解作为重点工作向下分解。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听取研究信访工作,会办重点信访问题。县委年初与县四套班子成员、镇(区)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积案化解责任包保清单;各级领导认真落实“百县千案”工作要求,亲自接待信访人,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部门分头,强化真包实抓。按照“一件积案、一名处级领导、一名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领导包案责任。信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会办协调、督导落实作用,综合运用各种办法合力推动化解积案。县纪委研究落实“一案双查”,督查问效,推动化解工作不断前行。重视源头,减少积案形成。县委、县政府注重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实施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等“四个托底”工程,每年支出救助资金1.5亿元。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县政法委每周开展“四级访”周周清,对初信初访抓小、抓早、抓苗头,确保初始问题不演变成信访积案。

二是坚持“三专”,落实化解举措。专项行动抓落实。2014年7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常态化开展积案化解工作,从年初的“双月专项行动”、二季度的“化解突击行动”、 三季度的“百日攻坚”,到四季度的 “百日会战”,通过环环相扣的系列专项行动,将化解责任层层落实。专项会办抓推进。在初信初访“周周清”基础上,县委书记、县长每周六上午轮流召开化解工作推进会,听取各责任单位进展情况汇报,对疑难复杂事项当堂研究会商推进措施,强推问题化解、落实疏导责任。专班攻坚抓突破。对“骨头案”、“钉子案”,均成立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班长、“一岗双责”领导为副班长,村居书记或中层干部为骨干的工作专班,逐案盯啃,坚持问题不解决、群众不息访、化解责任不变动、人员队伍不解散。县信访联席办围绕化解时间节点,提前半个月发函进行提醒告知,提前一周进行预警提示,通过敲边鼓、亮黄牌的形式,敦促相关单位快会办、快落实、快推进。

三是严格“三查”,夯实化解成效。跟查回访。对化解销号案件,建立跟踪回访工作机制,逐案入户回访,核实化解措施是否按期保质落实到位,确保真化解、不反弹。督查推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纪委对化解进展情况督查推动,定期不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对没有进展或进展不快、会办决定事项未及时落实的,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等部门及时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追查问效。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绩效考核和机关效能考核范畴,列入干部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对化解过程中弄虚作假、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在县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进行通报;对化解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由县委书记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推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射阳县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